最新新闻:

2020年中国猪肉行业进出口现状与发展趋势分析 猪肉进口暴增124.71%

时间:2021-01-12 10:50:27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我国作为猪肉自产自销的大国,猪肉需求较大。近年来,我国猪肉呈现供不应求趋势,我国猪肉产销率上升至112%。鉴于我国猪肉市场供不应求的局势,我国大量从国外进口猪肉,2020年1-11月我国猪肉进口总量为389.38万吨,同比增长124.71%。我国自国外进口猪肉具有关税方面的优惠;另外冬季,肉类市场进入消费旺季阶段,肉类产品进口量也随之增加。

我国猪肉供不应求

中国是全球第一大生猪生产国及猪肉消费国,生猪出栏量及猪肉消费量占全球的比重均在50%以上。猪肉在我国的饮食序列中一直占有较高的地位。

中国猪肉市场整体呈现供不应求趋势,2019年中国猪肉产销量均实现下降,2019年我国猪肉产量为4255万公吨,同比下降21%,2020年下降11%;销量方面,2019年下降19%,2020年下降5%,小于产量降幅,从而导致我国猪肉产销率上升至112%,增幅较大,我国猪肉市场整体供不应求。

图表1:2015-2020年中国猪肉产销量及产销率变化情况(单位:万公吨,%)

据国家统计局,2019年全年猪牛羊禽肉产量7649万吨,比上年下降10.2%。其中,猪肉产量4255万吨,占比最多,达到56%,超过一半比重;其次为禽肉,产量2239万吨,占比29%,其余占比不足10%。

图表2:2019年中国猪牛羊鸡类产量结构情况(单位:万吨,%)

在猪肉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下,我国猪肉价格自2018年持续上升,并且上升幅度较大,2020年我国猪肉平均价格达到52.47元/公斤,同比增长56%,增幅提高7个百分点。

猪肉价格的上涨与我国猪肉市场供应偏紧密切相关,另外,年底南方地区腊肉香肠制作处高峰期,叠加全国大面积降温影响,市场消费持续增加,猪价持续上行。随着南方地区腊肉香肠制作高峰期逐渐进入尾声阶段,市场需求将会有所下降,猪价行情可能出现调整。

图表3:2015-2020年我国猪肉市场价格(单位:元/公斤)

猪肉进口暴增124.71%

鉴于我国猪肉市场供不应求的局势,我国大量从国外进口猪肉,我国猪肉供应国主要以欧盟、巴西、美国等地区为主。2020年1-11月我国猪肉进口总量为389.38万吨,同比增长124.71%。另一方面,我国自国外进口猪肉具有关税方面的优惠。我国自2020年1月1日起,将冻结猪肉进口关税由12%暂时下调至8%,有利于增加猪肉进口量,有效缓解国内供应紧缺问题。另外冬季,肉类市场进入消费旺季阶段,肉类产品进口量也随之增加。

图表4:2016-2020年中国猪肉进口量变化情况(单位:万吨,%)

就肉类进口类别来看,2019年我国肉类进口中,猪肉进口占比最大,达到34%;其次是牛肉,占比达27%。进口猪肉在我国肉类进口中占据重要的地位。

图表5:2019年中国猪牛羊鸡类进口量占比情况(单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