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开局良好!PMI连续11个月位于临界点上 这一行业发展势头良好

时间:2021-01-31 14:49:23来源:中国证券报

1月31日,国家统计局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3%,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

“春节前后是我国制造业传统淡季,加之近期局部聚集性疫情对部分企业生产经营产生一定影响,制造业总体扩张势头有所放缓。”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说。

专家认为,1月PMI指数有所回落,主要受短期因素影响,总体来看,经济继续保持平稳恢复态势,2021年经济开局良好。预计春节后企业生产有望加快上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市场需求也有较大上升空间。下阶段,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加大精准支持力度,巩固复苏基础,进一步促进制造业和小型企业加快复苏,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人员流动等安排,满足企业用工需求,提升就业质量。

两大因素致PMI降至51.3%

1月份,制造业PMI为51.3%,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

图片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对于1月份PMI回落的原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说,从历史走势看,大多数年份1月份PMI指数均较上个月下降,可能与岁末年初的季节性特点相关。

从分项指数看,1月主要PMI指数均较上月有所回落。生产PMI指数环比回落0.7个百分点至53.5%,新订单PMI指数环比回落1.3个百分点至52.3%。进口PMI指数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至49.8%,连续4个月扩张之后回落至收缩区间。受海外圣诞节需求提前释放影响,1月新出口订单PMI指数回落1.1个百分点至50.2%。

“一方面由于春节前后是传统生产淡季,另一方面由于局部地区疫情反弹抑制了生产和消费。”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

经济延续上升态势

“1月PMI指数虽有所回落,但已连续11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连续7个月位于51.0%及以上区间,反映出2021年中国经济开局还是良好的。”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说,总体来讲,经济还是比较稳定的。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认为,1月份,制造业保持稳定复苏态势,实现良好开局。随着疫情趋于缓解,受影响地区制造业或将迅速回升,各地提倡“就地过年”也有利于企业组织生产节奏,预计春节后企业生产有望加快上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市场需求也有较大上升空间,就业人数或较快回升。长期看,随着新发展格局的不断构建和完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将不断推进,经济平稳上升趋势较好。

值得关注的是,1月PMI指数中,需求类指数下降更为明显,与需求不足相关,1月企业采购量、生产活动预期等指数都呈下降态势,表明企业对开年的市场预期仍比较谨慎。

鉴于此,张立群表示,应抓紧抓好扩大内需的各项工作,切实提振国内的投资与消费,带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持续恢复向好。

温彬认为,下一阶段,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加大精准支持力度,巩固复苏基础,进一步促进制造业和小型企业加快复苏,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人员流动等安排,满足企业用工需求,提升就业质量。

消费品行业发展势头较好

1月份,由于春节临近,消费品行业市场供需较快上升,行业发展势头较好,对制造业整体有较好支撑。

统计数据显示,1月消费品行业PMI为52.3%,较上月上升1.8个百分点。消费品行业的市场需求较快上升,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分别上升4.3和1.9个百分点至55.2%和50.0%。企业也加快生产节奏,保障市场供给,生产指数和采购量指数分别上升1.5和0.6个百分点至54.1%和52.5%。由于消费品市场供需较快上升,市场价格短期内也较快上涨,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上升1.5和2.5个百分点至64%和56.9%。

消费行业的发展在A股市场也得到体现。2021年开年以来,消费板块表现抢眼,不少消费个股涨幅超预期。

专家称,其背后是消费市场运行活跃,在政策利好带动下,2021年消费市场将明显回暖。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从开年市场表现看,消费白马股包括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等行业龙头股是市场表现最为强势的板块。未来消费“三剑客”白酒、医药、食品饮料,这三大方向的龙头股依然值得重点关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