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前瞻电动汽车产业全球周报第104期:力压特斯拉!五菱宏光MINI EV抢下2020“开门红”

时间:2021-02-19 14:49:14来源:前瞻网

周报
周报
周报

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大增宏光MINI EV再夺桂冠

2月9日,中汽协发布了2021年1月汽车产销数据。今年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4万辆和17.9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7.8%和27.8%,同比分别增长285.8%和238.5%。新能源汽车已经连续7个月刷新单月销量记录。

上汽通用五菱销量排在榜首,总贡献了38496辆销量,其中五菱宏光MINI EV的销量就占了约2.6万辆。国产特斯拉Model 3排名第2,销量约为1.4万辆;比亚迪排在第3,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2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80%,汉系列车型在1月销量就超过了1.2万辆。

周报

商务部:优化汽车限购政策推广新能源汽车消费

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商务领域促进汽车消费工作指引和部分地方经验做法的通知。通知提出,推广新能源汽车消费。鼓励限购地区号牌指标数量配置向新能源汽车倾斜,对无车家庭购置首辆新能源家用汽车给予支持,研究不限购的具体措施。各地可对消费者购置新能源汽车,在充电、通行、停车等使用环节给予综合性奖励,推动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巩固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势头。

2020年双积分核算方法调整可减免企业能耗积分额度

日前,工信部发布了《关于2020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和新能源汽车积分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中称将对部分达到要求的车辆和企业实施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减免一定额度的政策。

上海免费专用牌照政策延续至2023年插混不再发放

2月10日,上海市政府公布《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新办法明确个人用户名下没有使用本市专用牌照额度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的,可以继续免费申领新能源专用牌照额度。但对插电混动车辆需满足在本市有充电设施,且名下没有本市非营业性客车额度证明,没有用非营业性客车额度登记的车辆(不含摩托车)。2023年1月1日起,插电混动车辆不再发放专用牌照额度。

湖南将首次推出电动汽车充电绿电交易

从2021年3月1日起,在湖南省电动汽车集中充电站充电,可享受到降价福利。昨天,湖南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发布消息称,将于3月份在全省首次推出电动汽车充电绿电交易,目前供需双方正在商定降价幅度。

广州新能源汽车地方补贴延长至2021年12月31日

广州市发改委网站公告称,为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经市新能源汽车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现将2020年我市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综合性补贴政策有效期延长至2021年12月底(相应车辆注册登记日期截至2021年12月31日,补贴申请日期截至2022年1月20日)。

周报

国内

网曝小鹏P7发生自燃全车烧毁仅剩车架

近日,在社交平台上,有网友曝光了小鹏P7发生自燃的视频,至于起火原因目前官方并未给出回应,但从视频中可以看到,车辆被烧的仅剩下车架。从曝光的视频来看,自燃的车型为白色小鹏P7,车辆处于街道的路边,因此不太可能是在充电状态,很有可能是停放在路边或者发生起火后车主将车停在路边的。

电车大V亲测小鹏P7 NGP:还是要相信自己

近日,一位电车评测大V在亲测小鹏p7 NGP高速辅助驾驶系统之后,表示:自动辅助驾驶须谨慎,还是要相信自己。视频显示,车主虽然设置了固定的目的地,但在下高速路过匝道之时,小鹏p7不仅没有按规定驶出匝道,而且还在高速超车,在驶过匝道之后NGP自动驾驶系统突然又退出。致使当时的驾驶车辆非常不安全。

小鹏超充站2月20日将收取停车费

日前,小鹏汽车官网发布消息,为保障充电站有序运营,改善车主停车充电体验,小鹏超充自2021年2月20日起将调整小鹏超充品牌自建站收费标准。细则如下:一。充电服务费固定为0.6元/度,该收费不影响免费充电服务或电卡正常使用;二。超时占位费固定为1.0元/分钟,计费开始时间在车主结束充电后的(不含)30分钟后。

威马汽车喜提115亿元授信资金

2月9日,威马汽车宣布与多家银行及金融机构达成115亿元人民币的战略合作协议。其中,首笔来自上海银团的35亿元授信已完成签署。上述银团由浦发银行牵头,阵容包括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上海银行、华夏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兴业银行、大丰银行等11家实力派银行。

恒大汽车又发3款新车

2月10日,恒大集团旗下恒驰汽车官方正式发布恒驰7、恒驰8、恒驰9三款全新车型,分别定位纯电B级豪华轿车、纯电C级豪华轿跑、纯电B级豪华中型SUV。值得注意的是,距离去年8月恒驰首期6款车全球发布,仅时隔半年。

为年味加码特斯拉发布“牛年贺岁版”软件更新

2月11日正值除夕之际,特斯拉正式发布软件版本为2021.04.05的“牛年贺岁版”OTA空中升级更新。据介绍,此次更新包括新增“抖音”应用,并引入QQ音乐歌词显示功能、进一步优化语音识别功能。此次升级将通过OTA空中升级向国内用户推送。此外,“高级车载娱乐服务包”订阅服务也将正式推出。

特斯拉否认推出16万元电动车

2月14日,市场传出消息称,特斯拉中国正在研发一款面向大众市场的更便宜的特斯拉,预计零售价为16万元人民币(2.5万美元)。但随后,据澎湃新闻报道,特斯拉方面回应称,关于网络上出现的“特斯拉大中华区总裁朱晓彤日前在采访中证实将推出16万元更便宜车型”相关内容为不实猜测,采访过程中未曾提及该信息,具体信息还请以官方渠道为准。

1月份特斯拉在国内市场共计交付15484辆

在上海超级工厂Model Y投产之后,特斯拉在国内市场的交付量理应更高,但出乎意料的是,在今年1月份,特斯拉电动汽车在国内的交付量却明显下滑。根据公开数据显示,1月份特斯拉在国内市场交付15484辆电动汽车,较12月份的23804辆减少8320辆,不到12月份的7成。

安全事故频出特斯拉被五部门联合约谈

2月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发布消息显示,近日,市场监管总局与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以及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就消费者反映的异常加速、电池起火、车辆远程升级(OTA)等问题共同约谈了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

北汽蓝谷1月销量1072辆同比下降46.56%

2月10日,北汽蓝谷发布2021年1月产销快报。数据显示,1月总销量为1072辆,同比减少46.56%。前不久,北汽蓝谷发布2020年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20年年度归母净亏损60亿元到65亿元;预计扣非后净亏损62亿元到67亿元。北汽蓝谷在公告中表示: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导致公司产销量未达预期。

上汽新能源汽车1月份热销5.8万辆同比增长446.6%

上汽集团2月8日宣布,1月份公司新能源汽车热销5.8万辆,同比增长446.6%,再次收获“新能源销量月度冠军”。 2020年全年,上汽共销售新能源汽车32万辆,同比猛增73.4%,增速远超10.9%的行业平均水平,成为新能源汽车销量国内冠军。不仅如此,作为中国智造进军海外的“领头雁”,上汽还创下了欧洲发达国家2.5万辆新能源车的销量佳绩。

李斌卸任广汽蔚来法人代表公司注册资本增加500%

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已从李斌变更为李志红,与此同时,原股东湖北长江蔚来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退出,广东珠投智能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加入;广汽蔚来的注册资本也由此前的50000万元变更为252304.4649万元,增长超500%。

曝吉利有意转型成为电动汽车“代工厂”

日前,据媒体报道,吉利汽车近段时间的一系列动作表明,有意将自己定位为电动汽车代工厂商,利用自己的技术来向品牌汽车制造商提供代工装配服务。据统计,进入2021年以来,吉利汽车已经宣布了4项协议。包括与富士康建立电动汽车代工生产合资企业;以及与贾跃亭旗下Faraday Future在产品技术和生产代工方面进行战略合作。

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今年将在中国推出6款新能源汽车

2月10日,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在2021媒体云享荟上表示,到2023年,奥迪目标在这一全球最重要的市场实现100万辆的年销量。作为战略增长举措的一部分,最近奥迪发布了全新的全球品牌战略,致力于为客户诠释高端移动出行的价值。中国市场对于奥迪未来的成功是重中之重。因此,奥迪制定了一个为未来阶段量身定制的增长战略——奥迪的“黄金十年”。

宁德时代中标现代超百亿动力电池订单

近日,现代汽车集团为其在2023年以后推出的现代i-onic 7等3款电动汽车进行了动力电池招标,其中1款被SK Innovation拿走,另外2款则由宁德时代获得,中标规模或逾百亿元人民币。宁德时代将向现代汽车集团全球供应动力电池的消息在去年就已经传出。彼时,现代汽车回应称,目前中国宁德时代只为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提供电池。

国际

蔚来汽车考虑进军美国市场

德意志银行的分析师Edison Yu在领英LinkedIn看到一份有关蔚来的美国市场商业规划的工作招聘。虽然目前职位现已被关闭,但Edison Yu表示,蔚来或将正在寻找一个“能制定进入美国市场行动计划”的人。去年年底,有消息称蔚来将要实现在欧洲市场实现销售车辆,海外第1家NIO House或将落地丹麦哥本哈根。

车身部件存在脱落风险德国要求召回特斯拉Model X

德国汽车管理局(KBA)在其官网当中指出,由于特斯拉MODEL X的制造工艺问题会导致车身零部件在行驶过程中存在掉落隐患,所以要求特斯拉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召回12308辆Model X。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已经在2020年11月17日发布过针对该问题的召回声明,当时召回美国范围内2016年生产的Model X共计9136辆。

特斯拉接受“比特币买车”

美国东部时间2月8日美股盘前,特斯拉宣布已购买了价值15亿美元的比特币,目的是“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可以进一步分散投资并最大化公司的现金回报率。特斯拉同时表示,未来将”在适用法律的约束下接受消费者使用比特币购买其产品。这将使特斯拉成为第1个接受比特币的主要汽车制造商。

特斯拉将开始在新加坡销售汽车

特斯拉将开始在新加坡销售汽车,其Model 3在该国的售价或将低于丰田凯美瑞。此前特斯拉曾尝试在新加坡销售汽车,但是这一努力并未收到良好的效果。

特斯拉成为2020年美国最受欢迎汽车品牌

根据海外《消费者报告》的车主满意度调查数据显示,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是美国最受欢迎的汽车品牌,其次是林肯、Ram、克莱斯勒和斯巴鲁等。调查结果显示,特斯拉凭借88分(满分100分)再次位居榜首,成为美国最受欢迎的汽车品牌。特斯拉的整个产品线都获得了极高的评价,这充分说明了该公司强大的客户基础。

特斯拉计划在印度投资建设生产工厂

2月8日,据外媒报道,特斯拉计划在印度投资建设生产工厂。一个名为“Tesla Club India”的社交媒体账户给马斯克留言,希望特斯拉能够早日进入印度市场,并附上2张黑色T恤衫照片,上面印着“印度想要特斯拉”和“印度爱特斯拉”的文字。该留言成功引起了马斯克的注意,他当天就回复称“明年肯定。”

特斯拉投资将印尼定位为电动汽车电池生产中心

据《雅加达环球报》报道,特斯拉将向印尼政府提交在印尼建立电池生产设施的提案。这是在汽车制造商努力确保其更大的4680电池的镍供应,计划用于未来的特斯拉汽车,如Cybertruck和Semi车型。据《雅加达环球报》报道,特斯拉的提议可能是一系列矿石加工和电池投资中的一个,政府希望这些投资将构成该国今年640亿美元投资目标的大部分。

极星Polestar汽车品牌将会全面主攻纯电动产品

近日,据国内知名媒体爆料极星旗下的首款产品,采用PHEV插电式混动系统的极星1双门跑车可能会在2021年后停产。未来,极星Polestar将会全面主攻纯电动产品的生产。极星1搭载2.0T插电混动系统,前轴是2.0T双增压(涡轮增压与机械增压)发动机和8挡自动变速箱,后轴是带有扭矩矢量控制系统的双电机,电池容量34千瓦时,纯电续航150公里。

传亚马逊投资的电动汽车公司Rivian拟在欧洲建新厂

知情人士称,亚马逊支持的电动汽车初创公司Rivian Automotive正在欧洲寻找地点以建设一家新工厂。此前一天有报道称,该公司正计划今年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虽然具体地点还没有确定,但有几个国家在该公司的考虑之中,包括英国、德国和匈牙利。欧盟以外的其他地点也在考虑之中。

长城在泰国发布GWM品牌致力于新能源汽车领域

2月9日,长城汽车面向泰国市场推出GWM品牌,根据“9in3”计划,长城汽车将在3年内向泰国市场推出9款不同车型,并计划在2021年内推出哈弗与欧拉品牌的另外2款车型。GWM品牌将致力于新能源汽车领域。未来,GWM品牌将针对不同消费者制定营销方法和服务运营策略。

坚持纯电路线大众汽车不会推氢能源车

日前,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表示,氢燃料汽车的发展颇具挑战性。迪斯在其社交媒体上写道:“每个人都应该意识到,汽车并不需要氢。因为氢非常昂贵且效率低下,因此无法确保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以及保证氢气在运输过程中的稳定性。由于这个原因,我们不打算进入氢燃料车细分市场。”

丰田计划今年在美国推出2款纯电动及1款插混车型

丰田汽车正式宣布将于2021年向美国市场推出3款新型电气化产品,包括2款纯电动汽车以及1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同时,丰田汽车表示到2025年,新车的销售占比中将有40%为电气化产品,而到2030年占比将提升至70%。丰田官方信息表示,到2025年,丰田和雷克萨斯在全球范围内将推出更多电动车产品,丰田已为此做好准备并开发纯电动平台e-TNGA。

日本第2大石油公司拟推小型电动汽车对标宏光MINI

日本第2大石油公司出光兴产计划今年推出一款电动汽车,从而成为日本首个涉足这一市场的非汽车制造企业。据悉,出光兴产将与日本微型电动汽车制造商田岛汽车(Tajima Motor)合作,生产一款时速可达60公里的四座电动汽车。这款汽车长度为2.5米,宽度为1.3米,价格将在100万至15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1万至9.15万元)之间。

现代、起亚已证实不会参与苹果汽车项目

近日,外媒报道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分别表示不参与苹果汽车项目。在一份监管文件中,现代和起亚表示,它们都收到了多家机构关于自动驾驶电动汽车开发的请求,但由于谈判还处于早期阶段尚未做出决定。据报道,这两家汽车生产商1月份曾跟就“苹果汽车”项目进行过谈判,但在现代在证实了这一说法后又放弃了。据报道,苹果对这一公开披露感到不安。

周报

海马6P正式开启预售预售价18.39万元起

日前,海马汽车旗下全新紧凑型SUV――海马6P正式开启预售,预售价为18.39万元起。新车基于燃油版车型――海马S5打造,并配备了一套1.2T发动机和电机组成的插电混动系统。传动系统匹配7速湿式DCT变速箱,并搭载与博格华纳联手开发的P2机电耦合驱动模块,新车油耗为1.38L/100km。在电池方面,海马6P配备由宁德时代提供的NCM811电池模组,其能量密度为142Wh/kg。

周报

代号CV 起亚电动跨界车于2021年3月首发

日前,海外媒体发布了起亚全新纯电动车型的更多路试谍照。新车的内部代号为“CV”,将定位为一款纯电动跨界车型,会标配L2级驾驶辅助系统,并且还会增加高速公路自动驾驶等科技配置。据悉,新车将于3月份正式亮相。

Jeep牧马人纯电动版将于3月下旬亮相

近日,Jeep官方发布了一张纯电动版Jeep牧马人的预告图,新车将于2021年3月份首次亮相。随着全球车企都在电动化,Jeep的硬派越野车也不会例外,此前Jeep已经推出了插电式混动版的牧马人4xe,未来全新大切诺基也会推出插电式混动版。从预告图上看,新车外观依旧保持了牧马人硬派越野的风格,经典的七孔进气格栅被保留了下来。

NEDC突破700公里领克ZERO将于4月预售

领克ZERO有望在今年4月开启预售,新车基于全新SEA浩瀚架构打造,定位纯电动中大型车,其NEDC综合续航里程将突破700公里。结合此前概念版车型官图和量产版谍照来看,新车采用了家族化设计,包括带有“极光”日行灯的分体式大灯和贯穿式前脸都是领克标志性的元素。

广汽丰田C-HR双擎6月上市

在去年广州车展上,广汽丰田C-HR双擎版已经亮相。据相关渠道消息,该车有望于今年6月正式上市。此前申报信息显示,广汽丰田C-HR双擎版搭载一套由2.0升发动机+电动机组成的混合动力系统,其中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7千瓦,电池组采用了新中源丰田汽车能源系统有限公司生产的金属氢化物镍蓄电池。

起亚全新Niro渲染图曝光预计年底发布

日前,起亚全新Niro(国内为极睿)渲染图曝光。新车外观采用最新设计语言,车头LED日行灯造型十分犀利。动力方面,该车预计会推出PHEV插电混动、混动以及纯电动车型。此外,全新Niro预计年底发布。

英菲尼迪QX60或2021年底发布搭载增程式混合动力

近日,网络上曝光了一组英菲尼迪QX60官方谍照,新车基于此前的英菲尼迪QX60 Monograph概念车打造,或将在今年年底发布。动力方面,英菲尼迪QX60量产版可能将会继续搭载功率295马力的3.5L V6发动机,拥有新的9挡自动变速箱,还将获得i-Power增程式混合动力系统。

今年国内上市奥迪e-tron GT全球首秀

2月10日,奥迪e-tron GT举行全球首秀,作为奥迪品牌首款纯电豪华GT轿跑车型,奥迪e-tron GT拥有兼具优雅与动感的造型设计、强大的动力性能,新车将于今年在国内上市。奥迪e-tron GT普通版车型搭载双电机四驱系统,0-100km/h加速时间为3.5秒。RS版则配备了三电机系统,最大功率可以达到710马力(522kW),0-96km/h加速时间为2.88秒。

宝马i4最新路试谍照曝光有望于2021年内发布

相关渠道出现了宝马i4最新路试谍照,该车将会在2021年内发布,此前的消息是可能会在6月份,上市初期或许会推出3款车型,其中顶级版车型的功率有望超越宝马M4。根据此前外媒报道的消息,宝马i4的入门版车型或许将会被称为“i435”,将会采用单电机后驱布局,功率在209千瓦左右。

周报

传拜腾汽车计划借壳上市

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拜腾正在与一家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进行谈判,拟通过合并上市。上月,拜腾与富士康和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达成协议,将于2022年开始生产电动SUV。一位消息人士称,作为协议的一部分,富士康将投资2亿美元用于SUV研发和生产项目,并将帮助建立电动汽车生产的供应链,以降低汽车制造成本。

周报

爱驰汽车获增资新车质量曾被曝三颗星

近日,造车新势力车企爱驰汽车获上饶爱驰才会赢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注册资本增加2773.39万元。股权穿透显示,该投资公司成立于2021年1月19日,其股东方多为爱驰汽车老股东或老股东关联公司。2019年12月,爱驰汽车第1款量产车型爱驰U5正式上市,不过爱驰U5在欧洲E-NCAP碰撞测试中安全碰撞的测试成绩仅得到了三颗星。

管理团队调整合创汽车完成超24亿融资

近日,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完成增资扩股,此次共计增资约24.05亿元。其中,珠江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增资约19.23亿,为最大股东;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增资约4.82亿元。增资扩股完成后,合创汽车估值将超过30亿,据透露该项目的规模后续将超过百亿元。

周报
周报
周报
周报
周报

2021-2026年中国电动汽车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2021-2026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电机及控制器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2021-2026全球及中国新能源汽车锂离子电池行业市场调研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