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美国“毅力”号火星车成功着陆 探索火星生命遗迹

时间:2021-02-19 13:51:17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休斯敦2月18日电美国宇航局(NASA)的“毅力”号火星车18日在火星成功着陆。美国媒体称,这是美国宇航局迄今为止完成的最冒险的一次火星着陆任务。

据科技媒体“TheVerge”报道,“毅力”号是一个形似越野车、重达2263磅的天体生物学科学探测器。它于美东时间2月18日下午3时55分在火星耶泽罗(Jezero)陨石坑成功着陆。美联社称,这是NASA迄今为止完成的操作最复杂、最冒险的一次火星着陆任务。耶泽罗陨石坑地势起伏,NASA曾预测,这次安全着陆的概率仅有四成。

在被NASA称作“恐怖7分钟”的降落过程中,“毅力”号先以每小时1.2万英里的速度穿透火星大气层,再打开超音速降落伞、抛掉隔热罩、启动6个助推器将下降速度降至每小时2英里。在距火星表面66英尺时,“毅力”号抛掉降落伞,改用名为“空中吊车”的控制装置使其缓缓降落。当“毅力”号车轮与火星表面接触后,它切断“空中吊车”长约7.6米的尼龙绳,完成在耶泽罗陨石坑的着陆任务。这是“毅力”号在这颗红色星球上探索古代生命遗迹的第一站。

“毅力”号在着陆后不久从火星表面发送第一批黑白图像到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的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NASA发布了其中一张图片显示,火星凹凸不平的表面有“毅力”号火星车的影子。

这是一项耗资27亿美元的火星探测任务。根据NASA官网介绍,“毅力”号火星车的主要任务是在接下来的两年里利用其7英尺长的机械臂向火星地下钻孔,寻找可能存在的微生物化石。科学家表示,“毅力”号着陆的陨石坑耶泽罗在35亿年前可能是一个大三角洲,科学家希望在这个约20平方英里的陨石坑找到生命遗迹。NASA预计最早在2031年将采集到的样本送回地球。

“毅力”号还将遍历耶泽罗陨石坑,分析火星岩石的组成、测试带有25个摄像头和2个麦克风的摄像系统、首飞“机智”号宽旋翼无人机、首次尝试在火星上制造氧气等。

“毅力”号是自1997以来NASA的第六个成功登陆火星的探索器。其中,于2012年登陆火星的“好奇”号至今仍在工作。“毅力”号火星车整体结构与“好奇”号类似,都采用核电池供电。

“毅力”号于2020年7月搭乘“宇宙神5”型运载火箭升空以来,飞行了2.93亿英里。值得注意的是,同年7月,阿联酋“希望”号探测器、中国“天问一号”探测器也发射升空。上周,这两个探测器均成功进入火星预定轨道。“希望”号的任务是研究火星大气层,无着陆计划;中国“天问一号”探测器计划于2021年5月至6月间择机实施火星着陆,开展巡视探测。(完)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