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智能装备产业企业 广州拥有超三千家 累计产值近1400亿元

时间:2021-02-19 08:50:37来源:金羊网

记者18日从广州市工信局获悉,广州通过实施集群强链、创新引领、智能制造全覆盖、融合赋能等举措,扎实推动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目前,广州拥有智能装备产业企业30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近400家,累计产值近1400亿元。

据广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州是国内智能装备产业链相对完备的地区之一,形成了涵盖上游数控机床及关键基础零部件、中游工业机器人与智能专用设备、下游细分领域系统集成,以及检验检测与公共服务等较为完整的智能制造产业体系。

数控机床与关键零部件领域,广州是华南地区乃至国家数控系统及数控机床的重要生产基地,主要机床(工具)生产企业近60家。

近期,广州引进了精雕(数控机床领域)、新松(工业机器人领域)两大龙头企业,将继续在重点行业关键环节抓补链,在强链控链中推动产业链向高端跃升。

在推动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上,广州市工信局方面表示,广州将继续坚持“四个一”的发展思路,就是打造一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一类新型研发机构、推广一批首台(套)装备和培育一群龙头企业项目。

记者了解,广州已经联合深圳、佛山、东莞成立集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构建以广东省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为主体、四地促进机构高效联动的一体化工作机制,打造智能装备万亿级产业集群。

广州还聚焦关键零部件及整机核心技术突破,推动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明珞科技牵头组建省级CPS离散制造数字化创新中心,中国电器院牵头组建智能家电创新中心,广东省高档数控机床及关键功能部件创新中心、哈工大国家焊接实验室(与瑞松科技共建)正式落户广州。

目前,广州有136个项目获得首台(套)扶持资金超5亿元,44家企业销售首台(套)产品1342台(套),销售额48.31亿元。全市90个项目入选国家、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23家企业入选省机器人骨干(培育)企业,数量居全省第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