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补肾药”六味地黄类药物被修订说明书 新增腹泻等不良反应

时间:2021-02-18 16:49:24来源:南方都市报

被民间认为有“补肾”功效的六味地黄类药品,说明书被相关部门要求修订。

18日,南都药企合规与发展研究课题组记者从国家药监局方面注意到,该局发布“修订六味地黄制剂说明书”公告。根据修订内容显示,六味地黄类药物(包括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别被要求修订“不良反应”、“禁忌”和“注意事项”三个方面。

南都记者注意到,在说明书修订公告前,六味地黄类药物说明书上的“不良反应”和“禁忌”均显示为尚不明确。国家药监局方面要求,就“不良反应”方面,该局透过监测数据显示,六味地黄制剂有腹泻、腹痛、腹胀、恶心、呕吐、胃肠不适、食欲不振、便秘、瘙痒、皮疹、头痛、心悸、过敏等不良反应报告。而在“禁忌”上,国家药监局认为,对药物过敏人群禁止使用。

南都记者透过国家药监局数据库了解到,目前六味地黄类药物合计批文778条,获批文企业涵盖同仁堂、九芝堂、江中药业、科伦药业、哈药集团等多家上市公司(或子公司)。

资料显示,因适应症为“滋阴补肾”,六味地黄类药物也被认为是肾虚人群的“补肾”药,在“补肾”需求之下,该品类药物也成了部分上市公司的收入“支柱”。其中以上市公司同仁堂为例,六味地黄类药物系该公司销售排名前五的药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