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转折年份财政政策提质增效路径明确

时间:2021-03-08 10:49:14来源:城市金融报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日前,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议。这份转折年份的”国家账本数字增减间的变化也体现了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政策取向——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

《预算报告》称,总体来看,2021年财政收支形势十分严峻,预算平衡难度进一步加大,债务等重点领域风险不容忽视。财政收支总体呈现了收入少、支出多的格局,保持适度支出强度。

今年财力支出的重点仍是加大对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保障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资金需求,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预算报告》提出,政府过“紧日子”已经成为常态,转折年份,政府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力度更大,重点项目和政策性补贴也按照从严从紧、能压则压的原则审核安排。

同时,今年还将继续优化和落实减税降费,保持一定减负力度,继续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倾斜。

《预算报告》提出,千方百计增加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规模,并向财政困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倾斜,增强保基本民生的能力。2021年,中央本级支出连续第二年安排负增长,安排35015亿元,下降0.2%。主要是为增加对地方的财力支持,中央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大力压减本级支出。

在制度安排上,扩大直达资金范围,将直接用于基层财力保障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年初可直接分配的中央对地方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具备条件的专项转移支付纳入直达范围,涉及中央财政资金2.8万亿元,基本实现中央财政民生补助资金全覆盖。

同时,进一步提高直达资金管理水平,优化分配流程,完善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增强预警和分析功能,发现问题及时纠偏,促进资金快速落实到位、规范安全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赤字率按3.2%左右安排,比去年有所下调,赤字规模为3.57万亿元,比2020年减少1900亿元。与此同时,今年适度减少新增专项债券规模。新增专项债券安排3.65万亿元,比上年减少1000亿元。卢昕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