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结束八连降!2月结构性存款规模反弹

时间:2021-03-12 10:49:14来源:国际金融报

3月11日,融360 大数据研究院发布2月定期存款利率监测数据报告。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末,除五年期定存利率连续上涨5个月外,其余各期限定期存款利率均较2020年9月起出现上浮,已连续上涨6个月。

从利率涨幅来看,3年期涨幅最大,较2020年9月上涨16.5BP。其次分别为2年期、1年期、6个月期、3个月期,各期限分别较2020年9月上涨9.3BP、4.1BP、1.5BP和1.2BP。

对比存款基准利率,1年期定存平均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比例最高,上浮36.27%,为2.044%,3年期定存平均利率上浮比例最低,仅为27.09%。5年期定存利率与3年期定存利率持续保持倒挂,近半年3年期定存利率持续走高,5年期仅上涨2.1BP,二者之间的利差不断加大。

细化来看,虽然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与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之间的利差在不断加大,但各类银行所呈现的情况却有所不同,主要体现在大型商业银行间的利差较大,各国有银行之间的平均利差高达为56BP,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利差分别为18BP、16BP、12BP。

在大额存单方面,2021年2月大额存单发行量共1039只,环比下降33%,但发行量依然处于高位。融360大数据研究院认为,年初大额存单额度充足,监管强制互联网高息存款产品下架,大额存单无疑成为银行揽储的主力。

分产品期限来看,2月份发行的3年期大额存单554只,较1月份下降19.8%,但占比达53.32%;1年期大额存单发行量为196只,较上月下跌34.4%,占比18.86%。

结构性存款方面,已结束规模八连降局面,出现反升。2021年2月的结构性存款发行量为1678款,较2021年1月份增加155款;其中,人民币结构性存款1635款,外币结构性存款43款。此外,2月份发行的人民币结构性存款平均期限为123天,较2021年1月份减少10天,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61%,环比上涨7BP。

对于2月结构性存款规模结束八连降反转增长,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主编殷燕敏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一方面是年底银行已经完成了监管的压降要求,规模相比高峰时期的12万亿元压缩了一半规模,另一方面是季节性因素,年初银行都有开门红活动,是银行的揽储旺季,相较于普通的定期存款而言,结构性存款对投资者更有吸引力,银行也会积极发行产品揽储。机构一直是结构性存款的投资主力,相比于波动风险较大的权益类投资品种,结构性存款更适合企业闲置资金投资,企业自身需求也较大。”

殷燕敏认为,鉴于监管对结构性存款的管理要求,后续结构性存款规模反弹空间有限。

此外,她指出,从收益率水平来看,人民币结构性存款产品预期最高收益率虽较上月略有上升,但结构性存款产品的预期最高收益率并不代表其能实现该收益率,从到期实际收益率来看,结构性存款的到期平均收益率依然继续走低。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