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湖南望城: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3-20 13:49:31来源:新华财经

3月16日,望城区委书记刘拥兵、区委副书记、区长范焱斌实地调研了“一县一特”产业发展情况,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以促进乡村振兴。

近年来,望城区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2020年率先在长沙市实现所有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迈上20万元台阶;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328家,2020年农产品营业收入400余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7738元,近三年年均增速8.3%,连续6年居全省第一。

特色现代农业亮点纷呈。2020年,设施蔬菜示范园开始运营,万亩蔬菜基地提质建设全面完成;荷花虾优质种苗繁育技术取得突破,全区小龙虾养殖面积达7.5万亩;望城区成功申报中央数字渔业试点县项目,获批省现代农业特色产业集聚区。2021年,望城区将打造全省首个智能化无人农场,完成设施蔬菜示范园(二期)扩面建设,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加快发展特色现代农业。

科技赋能现代农业。设施蔬菜示范园通过空气能控温系统、移动喷灌系统、轨道采摘系统、自动播种机等为作物提供标准化的光、温、水、气、肥,大幅度降低农业生产对于自然环境的依赖。设施蔬菜示范园还应用无土栽培和荷兰式吊挂栽培技术,打破了地域和空间的限制,采用水肥一体精准化灌溉技术和有机营养肥料,达到了作物优质高产并效、营养健康同步和用地养地统一的目的。目前,设施蔬菜示范园有亩产万斤的辣椒、单株结果实上万颗的番茄树,还示范带动了500亩羊肚菌、鸡枞菌等短平快种植产业项目的发展。

坚持全产业链思维。湖南文和友乔口小龙虾养殖有限公司通过与望城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乔口镇成立小龙虾产业研究机构,积极探索虾莲(藕)共生的生态养殖模式。建立1000吨望城荷花虾生态屯养基地、望城荷花虾交易大市场、加工厂。乔口镇以产业链思维推进荷花虾产业发展,创新科技集成和联农带农机制,着力打造荷花虾选育繁育、生态种养、加工出口、冷链物流、电子商务、休闲旅游、节会文化于一体的产业化格局。

望城区委书记刘拥兵表示,现代化、科技化、产业化是望城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要推动望城乡村振兴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李艺婷)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