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业绩亮眼 持续发力社区增值服务

时间:2021-04-02 12:49:21来源:羊城晚报

成长于实力房企的物业公司,近期陆续发布2020年业绩报告。不管是上市时间较长的公司,还是年报“首秀”的全新上市物业公司,公布的多项业绩指标都很亮眼。

从整体情况看,上市物业公司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除了物业管理服务这个主营业务外,生活服务类的增值服务板块正成为全新发力点,也将成为各物业公司的新竞争点。

物管服务收入仍是主要来源

从已经公布年报的恒大物业、碧桂园服务、融创服务、保利物业、新城悦服务、时代邻里、世茂服务等物业公司的业绩情况看,收入、利润、规模、增速等多项指标都不错,整体营收方面,少则同比增长30%左右,多的同比增幅超过100%。

上市物业公司的规模正在快速扩大,是年报数据体现出来的一大特点,合约面积和在管面积都在刷新历史纪录。像恒大物业、碧桂园服务这类龙头房企旗下的物业公司,依托房企自身庞大的项目规模,获得了大量物业管理面积。截至2021年2月末,恒大物业在管总面积达4.13亿平方米,合约面积达6.79亿平方米,其管理层表示,未来三年,恒大物业在管面积复合增长率将不低于50%。截至2020年年底,碧桂园服务在管面积达3.8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6.7%;合约面积达8.2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9.8%。随着并购第三方物业成为常态,物业公司强者恒强的局面也将持续。业内预计,未来,像新城悦服务、金科服务这些一个物业公司管理面积超1亿平方米的企业将会越来越多。

现阶段,物业管理服务仍是上市物业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从公布的数据看,2020年,时代邻里的物业管理服务收入占总收入的57.4%;碧桂园服务这个占比为55.2%;新城悦服务为43.7%。

社区增值服务成竞争新方向

社区服务,除了为楼宇、园林等公共空间提供管理服务外,还有更具潜力的就是——为人服务。物业公司“抓住人”、增强企业与住户之间的联系和黏性,将有望获得更大的营收空间,这也是众多物业公司发力社区增值(生活)服务的主要原因。

社区增值(生活)服务内容广泛,如空间运营服务、美居服务、房屋经纪服务、便民服务等。

从新城悦服务的数据看,2020年社区增值服务收入约4.98亿元,同比增长约118.6%,其中,与零售服务相关的品牌“新橙社”2020年收入约6370万元,同比增长约426.5%。时代邻里2020年的社区增值服务收入主要是公共空间租赁及停车位管理、生活服务,其中,生活服务收入约1.17亿元,同比增长249.77%,主要包括特色管家服务、社区购物、运营管理、家电维修保养以及社区活动组织服务。恒大物业的社区增值服务板块包括房产中介、保险经纪、家装美居和社区团购等业务。恒大物业管理层表示,凭借母公司恒大集团的多元产业优势,2021年恒大物业的社区增值业务有望再次实现翻倍增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