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小台灯切入大教育 字节跳动全面布局教育领域

时间:2020-11-11 17:50:52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疫情爆发以来,在线教育成为了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让相关企业普遍受益,市场渗透率加速提升。同时,行业内各赛道企业间的竞争也在加大,过去主营线下业务的机构也纷纷转战线上,行业混战进一步加剧。

近日,字节跳动头顶BAT做教育都未成功的魔咒,全力驶入教育行业的快车道,试图抢占一壁江山。

字节跳动宣布启用全新教育品牌“大力教育”,该品牌承接字节跳动所有教育产品及业务,原教育业务负责人陈林出任大力教育CEO。

01 打开新的业务场景

打造一款全新的智能硬件产品,是字节跳动布局教育版图的“小切口”,这款产品名为“大力智能作业灯”。

21测评实验室根据真机了解到,大力智能作业灯配备了AI摄像头,借助语音和视觉识别,实现跟读、查词、讲解、批改等功能,同时支持父母与孩子的远程协同。该智能家教灯还隐藏了一项较为惊艳的功能:孩子坐姿一旦不正确,家教灯便提醒纠正。

目前,大力智能作业灯已经在各大电商平台上架销售,

21测评实验室联合字节跳动通过21世纪经济报道官方头条号、官方微博等多渠道发起问卷调查,调查样本显示,家长对于智能家教设备的需求集中于拍照搜题、语音测评、智能批改、习题推荐、分级阅读、人机对话、智能陪练等。

大力智能作业灯对于字节跳动的意义不仅是一款智能产品,而是打开了一个新的业务场景。这款家教灯具有三大卖点,一是独特双翼灯头专利设计的“无影灯”,二是家长可以远程辅导孩子作业,三是智能化的作业助手,即使家长不在身边,也能帮助孩子自主解决语数外作业问题。

陈林解释了字节跳动做“大教育”的决心:“大力教育”未来将专注于“大教育”领域,深耕教育服务的所有场景、赋能教育生态中所有参与者,并始终关注人的成长。

命名为大力教育,是因为“大力出奇迹”这句话。“对每一个家庭而言,教育就是一个孕育‘奇迹’的地方。”陈林提到。

02 教育阵地的全面布局

抖音、今日头条的母公司字节跳动,正在把教育业务作为自己最新的战略重点。

对于字节跳动来说,切入教育领域,机遇和挑战并存。因为前有BAT做教育尚未成功的魔咒,也正因此,字节跳动是目前国内唯一全力投入教育行业的互联网巨头。

其实早在2016年,字节跳动就开始关注教育。2018年陆续投资了一些教育公司。2020年3月,张一鸣在8周年的全员信中特别提到,教育将是他重点关注的新业务方向。

目前,字节跳动教育业务横跨Pre-k,K12,成人教育多年龄段,涵盖多学科、多课程,软硬件均有探索。旗下产品包括清北网校、GOGOKID、瓜瓜龙启蒙、开言英语、极课大数据、Ai学、教育硬件等。大力教育品牌发布后,字节跳动旗下所有的教育产品都将由该品牌承接。大力教育目前员工已经超过一万人。

字节跳动教育领域布局一览

关于大力教育未来的规划,陈林显然已胸有成竹:孩子的成长不止成绩证书,大力教育会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力”、“创造力”和“自我发展力”。这三个方面,构成了大力教育业务希望发力的“大教育”。

字节跳动创始人兼CEO张一鸣此前提到,我们对教育行业的的探索还在早期阶段,这是一个很有创新空间和社会价值的行业。对人的潜力和创造力充满期待,所以我们很早就对教育很感兴趣。大力教育的品牌独立只是一个开始,我们对教育事业会长期有耐心。

03 近5000亿市场的攻城略地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预计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达到4858亿元。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受疫情特殊影响,大众在线教育消费进一步提速,在线教育市场迎来发展关键节点。

在线教育市场红利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注入,2019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共发生融资事件150起,融资总额达115亿元。2020年1-5月,共发生了36起融资事件。

数据来源:网经社“电数宝”、前瞻产业研究院

伴随市场潜力的增长,资本也开始大力抢占此赛道,其中猿辅导、作业帮等老牌机构更是获得了高额投资。

据公开信息显示,继今年9月获得腾讯投资领投、高瓴资本跟投的12亿美元G1轮融资之后,猿辅导在10月完成DST Global领投的G2轮10亿美元融资;作业帮也在进行新一轮融资,融资规模为7-8亿美元,投资方包括软银、红杉资本中国、老虎全球管理公司、方源资本等;新东方也将于近日赴港二次上市,此前路透社报道称,新东方此次将募资至少10亿美元。

由此可见,教育领域的激烈竞争可见一斑。

数据来源:IT桔子、多鲸教育研究院、前瞻产业研究院

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在线教育明星公司背后不乏明星资本的身影。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有12家机构对在线教育企业的投资次数超过了10次。

具体来看,真格基金成为2017年以来投资在线教育次数最多的机构,核心关注领域转向素质教育。此外,好未来、新东方等行业龙头也在不断扩张版图。

互联网巨头中,腾讯最为活跃,自2015年开始便开启“买买买”模式最为活跃,涵盖K12、语言教育、素质教育、职业培训、教育工具等方方面面。阿里、网易等互联网巨头也在不断布局加码。

在如此激烈竞争的环境下,大力教育能否突出重围,“杀出”一条独特之路,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