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赏冰雪不一定去北方南方也能妙遇冰雪童话

时间:2020-12-21 13:50:33来源:羊城晚报

北方下雪,南方开花。对于生在广东的大多数朋友来说,冬天不去一趟北国雪域感受那雪白世界,总是让人有点遗憾。随着冷空气的南下,最近南方的气温一天比一天低,虽不至于大雪飘零,但高山上那如琉璃般的雾凇冰挂已如期而至。现在,南方的广东及周边省份也遇到冰雪童话。还等什么,趁着天气寒冷,出发吧!

拍冰雪不妨给手机贴个暖宝宝

早在12月4日,素有广东屋脊之称的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的金子山,就迎来了2020年初冬的首场冰雪雾凇,整座山银装素裹,如同童话世界。而最近持续低温天气,根据经验,金子山顶皆可观赏到雾凇美景。对于喜欢自驾的朋友来说,这里算得上离广州距离最近的冰雪奇观胜地。

距离广州最近的五岳名山,位于湖南的南岳衡山素有“神州最南赏雪佳处”美誉,12月初也迎来了初雪。而在短视频平台上,衡山雨雪天气后雾凇美景加游客快乐滑冰的视频被观众疯狂点赞,也引来众多游客打卡。南岳旅游官方也发出提醒: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冷空气影响,南岳近期将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这将是2020入冬以来南岳持续最长的冰冻天气,对于想赏南岳冰雪雾凇美景的广东游客来说,是一个好消息。记者从广州本地旅行社了解到,低温初雪之后,出发前往衡山的游客增加较为明显。日前,为了促进南岳更好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展示南岳冬季旅游的魅力,南岳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也组织了“大湾区媒体、大咖、旅行社南岳行”活动,前往衡山赏雾凇、观雪景、品南岳。

旅行摄影家吴喜鹏(昵称@一路南风)表示,虽然南方地区因为纬度的原因,看到雪的概率没北方大,但像南岳衡山等高山因为海拔比较高,冬天容易出雾凇奇观。而南岳的历史传说比较多,因此欣赏雾凇时感觉会更加特别。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衡山云雾缭绕的环境特别有人间仙境的感觉。他最大的期望就是能够看到云海之下的雾凇,加上蓝天,那画面感就更好了。即使没有蓝天,也是另外一种水墨画的意境。因此,不管哪一种天气,都有不同的美感。

吴喜鹏也提醒,冰雪天气温低,如果用手机拍照可给手机贴个暖宝宝,或者是要每拍几张之后就把手机放在口袋里面,不要长时间地是暴露在低温环境,不然手机有可能会因为太冷而关机。相机在低温寒冷环境的反应也会比在比较温暖的地方有所迟钝,所以拍完照片之后最好也快速装回相机包里。

南方看雪有门道,交通便利配套齐

土生土长的南方人,很多对于冰雪毫无抵抗力,天生有一颗想要看雪的心。旅行摄影师、多地旅游推广大使谢坚深(昵称@谢坚深—英雄)也是如此。从很多年前开始,她就已经养成习惯,每年的冬天都会带着一家人找一个地方去看雪去玩雪。在她看来,相比北方大雪的粗犷,南方的雪给人以温婉带着一点点小家碧玉般浪漫的感觉。虽然南方冰雪融化得比北方更快,但距离近、交通便利是广东周边赏冰雪胜地的优势。

谢坚深建议,想在广东周边看到冰雪,首先要选择较高的山岳景区,留意天气预报下雪的时间,及时出发。首选地点推荐衡山,因为乘高铁广州南站到衡山西站才两小时车程,而且冬天下雪或者雨夹雪的天气不算少,南天门附近还会有“风吹雪”奇特景观。也可以选像庐山这样的名山,山上小镇配套设施齐全,民宿发达,生活其中赏雪玩雪便利。不过她提醒,无论在哪一座山上赏雪,防滑都十分重要,特别要注意雪结成冰后人在上面更容易滑倒,因此应带上冰爪,如果没有也要在当地买一双。

谢坚深介绍,在下雪的时候,高山云海、日出、雪景,是非常容易拍出大片感的。人物衣着上可选择相对明艳一点的红、黄、天蓝等颜色,最好不要穿黑色,那样和白色的冰雪环境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对比,拍出来的人物照片会更美。

广东及周边赏冰雪胜地推荐

【广东】

金子山:距离距清远连山县城20公里,广东难得的雪景、冰凌、雾凇观赏景区,广东省气象学会组织授予“岭南赏雪胜地”称号。游客想要观赏到冰雪雾凇最美的时刻,可入住金子山的“森林雪谷木屋别墅”以便第二天可以更好地享受金子山冬日雪景。

潭岭天湖:位于清远连州东北部星子镇境内的众山之中,是广东省海拔最高的湖泊,往年这里入冬后会有大雪纷飞景象,蔚为壮观。

高山村:位于清远连州西江镇,高山村每年1月进入冰冻期,银装素裹包围着整个村落,落木萧萧、天地苍茫的冬景。

梅岭:位于韶关南雄的梅关古道是广东冬季欣赏雪景的胜地。古道旁种满梅树,每到冬季,盛开的梅花香盈雪径,皑皑白雪间点缀着或粉或黄的梅花,有“雪落梅岭形不见”之感。

【周边省份】

南岳衡山:位于湖南衡阳市南岳区,素有“神州最南赏雪佳处”美誉,晶莹剔透的冰挂,虚无缥缈的云雾,把游客带入如诗如画的幻境之中。每年的12月份到次年的2月底都是冰雪期,李白笔下“回飙吹散五峰雪,往往飞花落洞庭”勾勒出的南岳冰雪美景,每年慕名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莽山:在湖南郴州宜章县最南端的莽山森林公园,地处湘粤交界的南岭山脉中段,寒潮到来的冬天也很容易见到雪景,冰天雪地观云海极其壮观,也有美丽的雾凇。

云冰山:位于湖南永州蓝山县,与广东连州市交界,以云海,冰雪奇观而得名,素有南方“北国风光”的美誉。

武功山:位于江西省萍乡市的武功山,是户外旅游胜地,每当冬日下雪之时,武功山十万亩高山草甸被冰雪寒霜覆盖,变成人间仙境。

猫儿山:位于广西桂林兴安县,海拔2141.5米,是华南第一高峰,也是南岭山脉的最高峰。每到冬天气温降至零下,山上就变成美丽的冰雪世界,山九牛塘、红军亭、廻龙寺等区域出现大面积雾凇奇观,还能欣赏云海景观。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