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老河口市徐家滩村:七彩田园 四季花开

时间:2021-03-30 17:50:17来源:荆楚网

刷黑的乡村道路,崭新的乡村小楼,七彩的田园油画……3月29日,记者走进湖北省美丽乡村示范点——老河口市光化街道办事处徐家滩村看到,感受了这个风景如画的乡村的勃勃生机。

从老河口市区出发,不到10分钟就到了徐家滩村。村书记董海云告诉记者:“徐家滩村正在紧抓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契机,立足徐家滩村近郊优势,定位‘七彩徐家滩、农旅好去处’体验主题,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浪潮中,努力打造集文化、观光、休闲、度假、康健等为一体的城北‘后花园’。”

徐家滩油菜花田。记者宋星男摄

据介绍,自2018年以来,徐家滩村探索出了富有“繁荣”特色的建设格局,其中包括餐饮食宿区、农耕文化体验区、休闲垂钓区、猕猴桃采摘区、土特产销售区、休闲娱乐区,乡村旅游产业逐步发展,农村土地规范有序流转,村集体经济总积累达到25万元,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村两委带动全体村民共同踏上致富奔小康之路,贫困户户均年增收达2600余元,徐家滩甩掉了贫困的帽子,走上了康庄大道。

记者来到徐家滩村“市民体验园”。据介绍,这个体验园,由村委会集体从农户手中把土地流转过来,再进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然后再对外出租,分3个标准由市民自由选择认领:一是自主劳作,一分地500块钱;二是托管劳作,一分地800块钱,三是配送服务,一分地1000块。仅这一项,每年都可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

徐家滩村打造的“美丽经济七色花海园”,一年四季鲜花绽放,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花,代表着徐家滩村的七彩主题。

村书记董海云介绍说:“红色虞美人,体现着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橙色金盏菊代表着亲子欢乐,黄色金盏菊代表着辛勤劳作、丰收喜悦;绿色西洋滨代表着绿色生态、有机健康;青五彩石竹代表着休闲田园、绿水青山;蓝是松果菊,代表美丽乡村、天蓝地净;紫是二月兰,代表产业大紫、村富民强。”

七彩鲜花培育基地。通讯员供图

目前,七彩鲜花培育基地是徐家滩村主打产业“美丽经济”的萌芽期。该村致力于打造一个集花卉旅游观光、创意农业体验、田园养生度假、亲水休闲游乐、美丽乡村体验、花卉贸易展销等功能于一体的美丽经济网红村。

同时,为了带动村集体经济,徐家滩村还招商引资了“静好多肉”植物种植基地。3月26日,记者走进多肉大棚,只见花架上到处摆放着造型奇特、色彩丰富的多肉植物,仿佛一座微型植物园。

多肉种植基地。记者宋星男摄

多肉种植基地。记者宋星男摄

多肉种植基地负责人王啸飞今年29岁,他告诉记者:“在大学期间我就喜欢种植多肉,家里的楼顶上都是我前些年种植的多肉,当村里联系到我们,提议发展多肉种植时,感觉非常适合我发展。”

记者在现场看到,3200平米的大棚内正在分盆、扦插,时不时还有游客前来购买。“今年是第一年,我预计能有10万元的销售额就已经很好了。未来3到5年,设立的目标是突破1000万元的产值。”王啸飞表示。

【纠错】编辑:襄阳频道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