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30年碳达峰,混动和纯电谁将扮演主力军?

时间:2021-01-26 15:49:06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宏伟目标,注定会对新能源汽车产业产生深远影响。日前召开的电动车百人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明确指出,“正在到来的第三次能源革命,以电池(光伏、锂离子、氢燃料)为动力、电和氢为载体、电动车为交通工具。”

言下之意,纯电动,氢燃料电池这两条路线,将是未来主要路线。从实际发展角度来看,可以分两个阶段实施:2020年至2030年的碳达峰阶段和2030年到2060年的碳中和阶段。

回到汽车制造领域,可以进行大面积普及应用的技术,HEV(混动)相较非BEV(纯电)或许更值得期待。

根据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发布的《中国HEV&48V节能乘用车月度销量数据库》统计,2020年,我国HEV型节能车型乘用车销量合计41.4万辆,同比增长40%,12月同比增长达到59%。同期,根据乘联会统计,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等)销量为117万辆,同比增长11%。虽然总量上,新能源车型比混合动力车型仍要占据优势,但增速上,混合动力车型是新能源车的近4倍。从全球来看,2019年HEV全球销量约307万辆,同比增长18%,远远跑赢整体乘用车市场的-3.95%;国内HEV销量33.8万辆,同比增长33%,同样超越整体乘用车市场的-7.5%。

混动正在成为各种驱动形式中,最被汽车厂商看好的一种。如果将混动、插混(PHEV)、纯电动三种驱动形式的总量进行统计,2018年三者占比为17%、21%、62%;2019年为22%、16%、62%;2020年为30%、10%、60%。可见3年来,插混比重呈大幅下降趋势,从21%降低至10%,跌去了一半;纯电比重小幅降低,维持60%左右;而混动(HEV)比重则大幅上升,从17%提升到30%,提升了近一倍。

混动技术不仅符合国家战略,同时在短期内也符合用户的市场需求,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同时,纯电动车在实际应用中遇到了一些问题,例如冬季续航里程大幅打折等,也为混动技术推广提供了空间。

而回到HEV,根据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国家工程实验室对东风本田i-MMD混合动力系统的测试报告,混动CR-V SUV的综合工况与燃油版相同车型比较,节油提升41.78%,混动Inspire综合工况同比节油提升43.77%。

混合动力车在制造、回收层面不仅不会增加太多污染,在使用层面更是通过自身技术节能减排。可以预见未来10年内,混动技术还会因为整个社会(不单单是某一家车企,某台车)的碳排放不断严苛,呈现爆发式增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