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外汇局打call:人民币资产有非常好的投资价值!上半年外资净增持境内股债729亿美元

时间:2020-07-17 19:50:11来源:证券时报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7月1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会上介绍2020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时表示,人民币资产在全球范围内还是有非常好的投资价值,今年以来,境外投资者增持境内股票和债券的规模增速呈两位数增长。虽然现在市场环境变化比较快,跨境资金流动波动性比较大,但总体上还没有影响到境外投资者增持境内人民币资产的格局,同时资本市场项下跨境资金流动也没有影响到国内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的格局和总体稳定的大局。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境外投资者持有的境内债券余额3691亿美元,持有的股票余额3684亿美元。这两个数据都是接近3700亿美元,比2019年末的余额分别上升了13%和16%。和2016年末比,债券余额是2016年末的3倍,股票余额是2016年末的3.4倍。

境外资金中长期增持人民币资产的格局未变

王春英表示,上半年外汇市场运行平稳体现了不断扩大开放的政策效果。尽管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全球的直接投资总体低迷,但上半年中国的利用外资达到了4722亿元人民币,二季度增长8.4%,这是非常可喜的成绩。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开放,境外投资者投资更加便利,上半年境外投资者净增持境内债券和股票729亿美元,其中,净增持境内债券596亿美元、股票133亿美元。

“境外资金中长期增持人民币资产的格局没有变,今年以来,境外投资者持有境内股票和债券的余额总体是上升的,这种中长期发展趋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王春英称。

同时,王春英认为,人民币资产在全球范围内还是有非常好的投资价值。中国是少有的主要经济体中货币政策正常的国家。国际上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都是宽松的。从6月末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看,中国和美国的国债收益率差超过2个百分点,达到2.24个百分点,比2019年末上升1个百分点。从这个角度来说,人民币资产的投资价值相对是比较高的。

随着跨境资金流动的频繁,市场波动性也在加大,不过,王春英强调,随着开放,跨境资金流动波动性肯定会增大,这也是正常的,中国外汇市场总体稳定的格局是没有变的,短期波动后很快就恢复到正常水平。

“3月份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我们看到市场情绪特别是避险情绪升高,境外流动性趋紧,新兴市场资金面临大规模的流出,中国也没有例外。二季度跨境股票双向投资重新恢复平稳状态,当季境外投资者增持境内股票232亿美元,同时南下投资港股的资金流出也比一季度下降了68%,短期波动以后恢复到正常水平。这期间外商直接投资和债券市场外资,这些中长期资金还是保持净流入的。”王春英称。

上半年经常账户有望顺差

一季度国际收支经常账户呈现了337亿美元的逆差格局,受到市场关注。对此,王春英表示,一季度经常账户逆差规模属于小幅,相对GDP的比例是-1.1%,处于均衡合理区间范围内。进入二季度,从目前统计到的结果看,经常账户在逐步恢复顺差。

具体来看,二季度贸易顺差达到了1547亿美元,和一季度的情况比较可以看到,二季度顺差有大幅度的恢复。从服务贸易角度看,因为受疫情影响,国际旅行的用汇减少,带动服务贸易的逆差进一步收窄。因此,二季度国际收支经常账户是会呈现顺差,且顺差规模很有可能带动整个上半年的经常账户也保持顺差。

“大家不要对小幅的逆差情况紧张,在相对均衡的情况下,小幅顺差或逆差不会代表趋势性变化,这是非常正常的。研究领域用经常账户占GDP比例来判断经常账户的失衡状况,只要在正负4%或5%的区间范围内,都可以把经常账户看做是基本平衡的。”王春英称。

王春英认为,未来经常账户还是有条件、有基础维持在合理均衡区间内。决定经常账户差额很关键的一点是储蓄率和投资率的关系,中国的储蓄率在全世界仍旧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这些都是保持经常账户平稳运行的基础因素。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