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新疆阿勒泰发展刺绣业 “绣出”乡亲致富路

时间:2020-12-01 18:50:35来源:中国新闻网

12月1日,位于新疆北部的阿勒泰市已经银装素裹,进入一年中最冷的季节。在新疆阿勒泰达那外贸有限公司的绣坊内,几十名绣娘却正向一位女子拜师学艺。这位女子名叫巴格古丽·沃拉勒泰,是刺绣大师、金顶刺绣农业专业合作社领头人。

2009年,巴格古丽·沃拉勒泰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申报注册经营“金顶刺绣农业专业合作社”,2016年开办培训学校。2018年,阿勒泰市给当时的15个贫困村购买机器、提供场地,巴格古丽·沃拉勒泰负责培训。目前已培训一万多人次,帮助20多人开店创业。

巴格古丽·沃拉勒泰回忆起小时候第一次学习刺绣。“小时候看到妈妈刺绣艺术品,感觉很好看,每次妈妈刺绣作品,我都在旁边学习。可是,当时大人们不给我刺绣针线,我就偷偷的用妈妈刺绣的下脚料练习。”

6岁的那年,巴格古丽·沃拉勒泰就跟着母亲试做一双手套;8岁的时候她已经能独立完成作品。

1998年,巴格古丽·沃拉勒泰下岗。同年夏天,她召集四五个姐妹开始刺绣。

“当初姐妹们都对刺绣比较陌生,我就手把手地将刺绣基本技巧、熟练计法、色彩搭配等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每一位参训女同胞,确保姐妹们把刺绣手艺真正学到手。培训结束后,学员从刺绣合作社领取订单领取设计图,忙时干农活,闲时就在家做刺绣。”

10多年来,巴格古丽·沃拉勒泰每年培训学员600人左右,200多人开始独立创业。学员娜孜拉·沙德汗说:“冬天在家里也是闲着,看到别人这几年靠刺绣也有收入,我也想学点技术,闲余时间也做一些作品。”

如今,刺绣加工已经成为阿勒泰地区妇女们的致富产业,这些心灵手巧的绣娘们通过对色彩的巧妙运用,把自己热爱生活与崇尚自然的理念淋漓尽致的融汇在一件件刺绣品上。“我们采用订单生意,绣娘们可以从我这里接订单,我可以收购他们的作品,让他们也能享受到技术带来的实惠。”巴格古丽·沃拉勒泰说。

不仅如此,巴格古丽·沃拉勒泰的刺绣工厂也安排了当地30余名妇女就业。“今年受疫情影响,订单没有去年多,但不影响我们的产品。”

“婚礼用品、床上用品、桌布、挂毯等,这些都是我们的主打,这几年我们开始制作服装,帽子等。作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和世界各地。”巴格古丽·沃拉勒泰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