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前11个月山东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73.9亿元 增长近200%

时间:2020-12-16 16:50:59来源:大众网

十三五期间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期,山东省高度重视外贸新业态的培育和发展,把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作为推动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和关键之举,外贸新业态正在成为山东省外贸增长的新引擎,产业转型的新平台,对外开放的新窗口。

在国家级试点方面,青岛、威海、济南、烟台、潍坊、临沂、东营7市获批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日照获批跨境电商进口试点城市。临沂工程物资市场、烟台三站批发市场、青岛即墨国际商贸城获批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济宁、枣庄市获批国家级二手车出口试点城市。

在外贸新业态主体方面,培育认定省级跨境电商主体206家,其中,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37家、跨境电商产业聚集区33家、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53个、跨境电商实训基地31个,外贸综合服务企业46家,内外贸结合市场6家。

在人才培育方面,成立山东省跨境电商协会、山东省跨境电商产教联盟、山东省跨境电商研究院,组建“山东省跨境电商百人专家库”。连续六年举办“山东跨境电商生态峰会”,累计参与人数超过1万人。开展 “跨境电商进万企”专项培训,培训人员2.7万人次,覆盖企业1.4万家。

在贸易便利化方面,山东省政府成立了贸易便利化联席工作会议,建立了省市联动、部门协作、市场运作的多层联动机制,口岸、海关、税务、外汇等部门积极推进监管流程再造,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不断打造国际化、法制化、市场化的营商环境。

今年前11个月,山东省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73.9亿元,增长197.9%,其中网购保税进口19.4亿元,增长525.7%;跨境直购出口38.3亿元,增长81.4%,9月份开始启动的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和海外仓出口新模式,出口值分别达到13.9亿元和8443万元。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307.4亿元,增长71.9%。

今年10月,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提升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对全省新业态发展进行了统筹规划,山东省商务部门将按照“开放引领、市场主导、审慎包容、协同发展”理念,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构建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圈,形成“各类主体积极参与、多种业态模式共同推进”的发展格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