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天源证券:全年需求景气度高位 上海房地产调控升级

时间:2021-01-25 14:49:26来源:乐居财经

1月25日,开源证券发布地产行业研报。

房住不炒基调不变,长效机制持续完善,维持行业看好评级

我们认为,地产仍是当前财政和投资的重要托底工具,政策将会处于当前“房住不炒+因城施策”框架下,但方向和力度则会相机而变。目前房地产板块估值有所修复,但仍处于历史低位。伴随疫情影响逐渐消散,预计全年结算将回到增长轨道。我们建议 2021 年 1 季度继续关注地产板块机会,维持行业看好评级。

2020 年全年需求景气度高位,上海政策调控升级

(1)中央层面,宏观政策基调不变,全年需求景气度维持高位。发改委例行新闻发布会指出,宏观政策不会出现“急转弯”,将根据经济运行实际情况,做好政策进退之间的平衡。统计局发布房地产投资销售数据,2020 年 12 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单月同比增长 11.5%(11 月 12.0%),累计增速为 2.6%,较前值提升1.3 个百分点,自 2 月以来持续好转,需求景气度仍处高位。年末开工如期上修,竣工不达预期;此外施工、土地端表现均可圈可点,推动全年地产投资增速靓眼。

1 月 20 日,央行公布 1 月 LPR,1 年期 LPR 报价 3.85%、5 年期为 4.65%,连续9 个月不变。(2)地方政策看,政策调控方面,上海对夫妻离异 3 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个人对外销售住房增值税征免年限从 2 年提高至 5 年;新房公证摇号选房优先满足“无房家庭”自住购房需求;优化土地供应结构,对郊区轨道交通站点周边、五大新城加大供应力度。

信息登记方面,深圳住建局补充“715 新政”,家庭购买商品房,只能登记在具备购房资格成员名下;高层次人才可凭认定证书购买首套房,无需提供社保个税证明,购买二套则需遵守限购政策。市场秩序方面,广州天河住建局严厉打击各类投机炒房、哄抬房价等行为。装修政策方面,无锡发布新房精装新政,推行基本装修和升级装修分类管理,按规申请价格备案。周内地方政策呈现多元化,地方政府因城施策自主权较大,但调控的最终目的均是保持当地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成交:单周一二手成交继续分化

(1)新房:根据房管局数据,2021 年第 4 周,全国 32 城成交面积 382 万平米,同比增加 58%,环比下降 27%;从累计数值看,年初至今 32 城累计成交面积达2052 万平米,累计同比增加 29%,表现较为靓眼。(2)二手房: 2021 年第 4周,全国 9 城成交面积为 139 万平米,同比增速 137%,前值-5%;年初至今累计成交面积 403 万平米,同比增速-13%,较前值提升 22 个百分点。

资金:单周发债规模同比增长,利率有所回落

2021 年第 4 周,信用债发行 140 亿元,同比增加 209%,环比增加 41%,平均加权利率 3.92%,环比增加 23BPs;海外债发行 87.2 亿美元,同比增加 17%,环比增加 49%,平均加权利率 3.32%,环比减少 185BPs。

风险提示:行业销售波动;政策调整导致经营风险;融资环境变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