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春节去哪玩了?近郊度假酒店太抢手 国内机票均价仅550元

时间:2021-02-19 14:49:30来源:南方都市报

随着春节7天假期落幕,南都记者梳理多个在线旅游平台日前发布的数据发现,今年春节期间,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往年春节唱“空城计”的诸多大城市,成为热门出游地。

相比往年的异地长线游,短途的本地本城游持续火爆,低风险地区的本地游预订量同比涨超660%;“宅酒店过大年”流行——尤其周边度假酒店需求旺盛,本地和周边市民为酒店贡献超80%的预订量;逛景区赏民俗和“云旅游”成为春节热选,95后年轻人和年轻家庭成为本地游主力。

今年是疫情常态化下的首个春节假期。节前节后,民航服务测评品牌CAPSE对旅客出行意愿分别进行了调研和预测。数据显示,节前受疫情影响,超8成计划返乡旅客可能取消行程;在这些春节未返乡旅客中,超半数节后有返乡计划,春运后期(春节结束后)出行人次预计是春运前期(春节开始前)的4.3倍,清明小长假和五一长假预计将迎来一波返乡小高峰,年假调休成为2021年旅客旅游首选时间,可避免扎堆出行是主要因素。

春节8成用户为本地出行,热门航线机票降幅达7成

据铁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多部门统计,今年春节假期,全国有超过1亿人选择就地过年,全国发送旅客较往年同期降幅明显。

据交通运输部2月18日发布的信息,春节假期七天(除夕至初六),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9841.6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除夕至初六,下同)下降76.8%,比2020年同期下降34.8%。

其中,全民航运输旅客数量较上年同期下降45.16%。但7天内,航班量逐日呈现出强势复苏态势:据航班管家统计,大年初一我国内地客运航班量仅为2508架次,比2019年下降81.5%,而到了返程日——正月初六的航班量达到10940架次,执飞率71.6%。

来源:航班管家

今年春运经济舱机票价格大幅下降的趋势,延续到了春节返程期。携程、去哪儿等平台统计显示,春节国内机票平均支付价格仅为550元,较2019年春节时便宜286元。在返程目的地机票销量排名中,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成都、三亚、杭州、昆明、重庆、西安位列前十,昆明-上海、广州-上海等航线机票价格降幅均达70%,上海-深圳、深圳-北京等多条航线经济舱价格更是低于高铁二等座票价。

在公路出行方面,依据高德地图大数据,2月10-11日,前往国内机场和火车站的出行热度同比下降近四成,除夕至正月初四,全国驾车跨城出行用户占比的均值较2019年、2020年同期下降明显,8成用户将活动范围控制在了本地范围内;而2月12日-2月15日(正月初一至初四),出行人数虽同比增长162%,人均导航里程却同比降低三成,说明更多人选择了短途出行。

来源:高德地图

就地过年带火酒店度假,高星酒店预订量同比涨超160%

酒店是本地游中的主要场景,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宅酒店过大年”。在通过高德预订酒店的订单中,本地酒店订单占比同比增长37.3%。携程、飞猪等平台统计发现,受国际旅行回流影响,在“酒店度假”品质升级趋势背景下,春节期间高星酒店(4星、5星)订单占比约60%,且高星酒店量价齐升——预订量同比涨超160%,入住订单平均价格为2906元,1月入住订单平均价格为714元,增幅高达407%。一些城市近郊的星级度假酒店甚至一房难求。

来源:携程旅行

常驻地为一线及新一线城市用户更愿意通过“酒店度假”来犒劳自己过去忙碌的一年。本地住宿基础上,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全面开花”,促使电竞房、影音房、温泉房等休闲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32.5%,宠物民宿、包栋型轰趴别墅等客单价涨幅区间在30%-100%之间;其中,宠物民宿同比涨幅最大,达到近100%。包个民宿小院过大年也成为牛年过节新潮流。

同程艺龙旗下酒店分销商深圳捷旅合作酒店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城市周边高端度假酒店平均入住率可达85%以上,情人节当天部分酒店入住率最高达95%。商务城市星级酒店出租率则相对低。

据瘦西湖温泉度假村总经理郭鲲介绍,度假村在春节前四天的总预订量比预期增加了约50%,其中提前一天及当天的预订订单占期间总订单量的60%,说明春节假期“说走就走”的用户很多。“大年初二开始,度假村还连续三天出现100%满房的情况,这是之前没有预见到的。”

同时,带有区域特色的酒店需求较为旺盛。飞猪报告称,以热爱泡汤的“老广”为例,春节期间广东温泉酒店入住率基本达到80%,每晚均价在2000元左右。广东温泉宾馆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酒店春节期间基本满房,9成以上是省内客人。另外,也有不少游客选择预订包含年夜饭、下午茶、自助餐和玩乐项目等酒店套餐类产品,相关商品的预订人次同比大涨超2800%,个性化定制套餐成为游客更倾向的消费之选。

本地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超300%,亲子客群为消费主力

就地过年不仅带火了本地住宿,景区热度也一再高涨,携程、去哪儿等数据显示,与2019年比较,今年春节7天景区门票的订单增长了5成以上,其中本地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300%。除了北上广深以及省会城市,三四线城市和地区,预订门票游览景区的人数也在快速提升。

根据去哪儿统计,截至2月17日,对比春节前一周,春节假期国内景区门票预订量增长168%,广州、杭州、北京位列假期全国景区预约量TOP10城市。而截至2月16日,广东的景区预约数排名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广东最受欢迎的景区分前三名为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惠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和广州白云山风景区。

在保证安全、预约限流的前提下,不少热门景区及城市地标再现往年春节的热闹生机。从景区类型上来看,除了传统热门的自然风光和名胜古迹外,动植物园、主题乐园、海洋馆、展览展馆异军突起,亲子、家庭人群成为春节景区消费的主力人群之一。

飞猪分别统计的银发族和00后最爱的前十大景区中,重合的达到六席,分别是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灵隐寺飞来峰、宋城千古情、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广州长隆欢乐世界和杭州动物园。有分析称,春节在线预订的高速增长,除了在预约服务技术上的完善,旅游平台节前对接景区和政府积极上线0元本地游门票、推广本地优惠活动之外,旅游平台自掏腰包的大规模补贴也产生较大需求刺激。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节,一档河南台的春晚节目《唐宫夜宴》使用新技术让博物馆的唐俑活了起来,展现了整个盛唐时期的文化风貌。这档节目在网络上刷屏,迅速出圈,也唤起了不少网友对博物馆的热情。

据驴妈妈旅游网统计,春节期间,全国各地博物馆也迎来了众多参观客群,河南博物院的搜索热度在春节假期同比超过了500%。

“就地过年”背景下的牛年春节不仅年味儿不减,一二线城市的烟火气还更浓了。高德打车数据显示,春节期间(2月12日-2月15日),一二线城市打车活跃度较去年同期增长6倍。城市景点、商场等相关地点的日均搜索量同比增长391%。在休闲娱乐活动的消费中,洗浴汗蒸、足疗按摩、KTV等场拥有最高人气,其中KTV热度环比平时增长104%。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