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9岁女孩被限制高消费 律师解析:“限高”罕见 “还钱”合法

时间:2020-12-16 18:50:47来源:封面新闻

河南9岁女孩被限制高消费一事,已被热议多日。12月16日,河南金水法院对此发布《致歉声明》,解除了限制消费令,并向当事人和网友诚恳道歉。事情本身得到解决,但很多人仍感觉疑惑:判9岁女孩负担已被执行死刑的父亲留下的债务,这个判决本身是否合理呢? 记者咨询多名法律人士,一个一致的看法是,“限高”罕见,但“还钱”合法。

“这55万元是她父亲的欠款,但是她继承了遗产,就有偿还欠款的义务。当然,前提是欠款不超出遗产的金额。”北京市法典航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德志律师说,如果张婉放弃遗产继承权,就不需要偿还这笔欠款,“所以从法律的角度来说,这不是‘替父还债’,而是在行使了继承遗产的权利后,权利义务对等,也就对负债有了责任。”

重新梳理案件脉络,9岁女孩张婉(化名)的父亲赵北(化名)于2012年,在杀害妻子第二天后卖房,买方王鹏付了55万元人民币(房屋总款为68.63万元,双方协商采用分期付款方式)。随后,赵北出逃、被捕,最后被判死刑,该房屋随后也被查封,并最终被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王鹏系“善意第三人”,合同有效,解除原购房合同。同时,包括张婉及其外公在内的4名遗产继承人,需要返还王鹏购房款55万元。

“司法要讲温度,也应讲权威。”府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蔡开剑律师认为,既然买卖合同解除,那么房子就是归赵北,赵北死了,房子就是遗产,“包括张婉在内的4人,可以选择继承房子,还原告王鹏的钱;也可以选择不继承房子,也不用还王鹏的钱。但无论哪种情况,现在看下来,都是需要卖房子才能解决的。”

在司法实践中,类似案件一般最后是进行拍卖等强制执行措施。如果不配合法院进行拍卖,则会被列入“失信人员”名单,从而产生限制高消费等一系列后续问题。但同时,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的若干规定》第二条,“人民法院决定采取限制消费措施时,应当考虑被执行人是否有消极履行、规避执行或者抗拒执行的行为以及被执行人的履行能力等因素”,这也是河南金水法院最终做出解除限制消费令和道歉的法律依据。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