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冬天湿冷“魔法攻击”来袭 企业如何抢占南方千亿供暖市场?

时间:2020-12-16 17:51:30来源:凤凰网

近日,“南方取暖设备被买爆”话题登上热搜,一组数据显示:进入11月份以来,暖气片在南方城市的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0%,平台上取暖小家电品类整体营业额同比增幅达到200%。

南方供暖呼声高?市场规模可达五千亿

由《二十一世纪经济报》发起的投票中,参与投票的10万人里77%的用户都选择了“需要,南方也好冷”。

其实,近年来每个冬天都有与“南方要实现集中供暖”相关的新闻,每每都会让南方朋友们为之激动。随着南方供暖的呼声越来越高,目前不少南方地区开始推出了“集中供暖规划项目”,例如安徽合肥、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江苏扬州等。2019年,家用暖气片销量同比增长430%,而销量增长的主力军也正是上海、南京、武汉等南方城市。

无论是国家渐进式推进,还是百姓的个人意愿,冬季供暖逐渐南移的事实和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朗化。集体供暖的强烈意愿也带来了增量可观的现象级市场。中国建研院建筑环境与能源研究院院长徐伟说:“我们大致测算了一下,未来十年,南方供暖总市场规模可能在4000亿-5000亿,平均到每年,可能会增加400亿的规模。”

南方供暖可行性?因地制宜或自主安装

在南方供暖强烈呼声下也伴随着许多的讨论,大多都与“供暖方式及产品”相关的争论:

1、若有人因不想出采暖费而拒绝安装取暖设备,集体供暖是否能推进?

2、空调取暖太过干燥,舒适度不够;但暖气片及地暖需要消耗大量能源,能源储备与环境是否能够负荷?

3、南方房子没有取暖层,散热快,供暖费可能会比北方更高?

……

合肥热电集团副总经理高永军也指出:“只要有需求,供暖就应当存在,问题无非是怎么发展。”的确,南方冬季供暖已经成为一种主流声音,已经逾越了“供不供”的讨论阶段,而是到了“怎么供”的摸索实践阶段。

不管是从个人喜好考虑,还是从南方能源结构考虑,南方供暖方式选择越来越多元化。比如“南方水系发达,采用水源热泵或地源热泵效率更高;工厂、电厂余热回收利用,可以满足大量居民的冬季采暖需求;壁挂炉加装地热的用户可以自主控制室内温度,集约化用能。”在百度爱采购上,暖气片、壁挂式采暖炉、采暖热泵、燃气锅炉等不同的采暖设备都有很好的展现,买家的选择十分多元。

而选择的多元化也同样意味着众口难调,意见很难达成一致,因此有不少居民不再等待集体供暖,自主选择并安装采暖设备的意愿十分强烈。同时,中国石油新闻中心记者也在采访中了解到,上海、南京、武汉等城市一些小区提供精装修,房子出售前,地热与壁挂炉早已配置好。这种提供配套供暖服务的新建小区往往更受欢迎。

企业如何抓住千亿良机?引导消费创造商机

《南方百城供暖市场:模式、潜力与影响》报告预计,到2030年,我国南方地区分户供暖用户、区域供暖用户数量合计将超过9000万户,将带动我国居民消费超过1200亿元。庞大的市场规模,必将带动与供暖相关的产业发展。随着供暖区域南移、市场日益庞大,给气、电等各类热能供应企业及生产、销售终端供暖设备设施企业提供了市场机遇。

1、加大营销力度,抢占消费者心智

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其实大部分南方朋友也是近几年才知道有集体供暖这回事,对供暖的设备及方式都不甚了解,大部分消费者都会选择通过百度去搜索,去了解相关供暖方式及供暖设备。

此时正是消费者对供暖产品产生消费需求,但却对产品及市场仍然懵懂的阶段。这一阶段正是商家可以通过互联网营销快速占领消费者心智的好时机。如果消费者或企业采买人员在百度搜索供暖相关内容时,搜索结果首页能直接显示相关产品,对商家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展现机会。而正如上图所示,百度爱采购能帮助入驻商家,在搜索相关内容时能智能显示相关产品,能够给消费者及企业采买人员留下深刻印象,带来极高的购买兴趣。

2、树立全新服务理念

面对南方供暖的强大需求,采暖设备供应商只有破除传统思维,树立全新服务理念,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努力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不断积极满足市场多元化、全产业链的需求,才能把握机遇、实现稳健发展。

供暖作为一种大规模、系统化的公共服务,涉及规划、建筑、能源、财政、技术等方方面面,“暖房子”的民生议题确实解决起来很难,但南方供暖已经在行动,“南方城市成暖气片销量增长主力”就是最佳信号,未来市场和用户也会拥有更多选择,将采暖作为一种商品,让市场配置资源,让价格优化配置,商家也可以用百度爱采购实现更好供暖设备产品展现。也期待南方地区的朋友们都能在百度爱采购找到更环保、更适合的供暖方式与产品,让南北方的我们都能在冬季里感受如春的温暖。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