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天津市政协委员匡建封:加快实施城市更新 打造天津“硅巷”

时间:2021-01-27 18:53:07来源:北方网

提起“硅谷”一词,很多人会联想到城市外围建设的科技创新园区,而“硅巷”这一概念,则尚较少为人知悉。事实上,城市硅巷的概念已在全国多个城市推进,与传统意义上的科技园区不同,硅巷是位于城市中心的创新科技集聚街区,是一种相对“硅谷”的新业态。

市政协委员、天津市凯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匡建封今年的提案,就与“硅巷”的概念有关:“今年天津两会期间,我的提案和发言,就是围绕着‘加快实施城市更新,打造天津硅巷’的议题展开的。从‘硅谷’到‘硅巷’的转变,实质就是将创新创业融入城市生活,能够更大限度地利用完善的城市配套、便利的生活环境、独特的文化魅力,有益于人才集聚,从而促进面向终端消费市场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创新。”

“由于工作原因,我经常思考城市规划中的创新之处,在今年天津两会期间,我也特别关注这方面的议题和讨论。经过一系列调查研究后,我认为我们在城市建设上存在着一些问题,尚有待进一步解决。一是城市空心化仍在加剧;二是出台城市更新政策综合性不强;三是规划引领作用不明显;四是金融助力不足。”匡建封说道,“为助力解决上述问题,我在提案中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顶层设计;二是创新导向,通过规划引领打造‘硅巷’;三是利益联动,形成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合力;四是统筹资源,鼓励金融创新服务。”

匡建封进一步介绍道,近年来,国内多个城市都开始打造各具特色的“硅巷”模式,上海、西安、南京、成都等城市正纷纷跟进,“从城市规划的角度,相比于大拆大建的建设思路,‘硅巷’的特点更贴近‘城市更新’的理念。对于大城市的中心城区而言,这样的城市规划思路在成本、建设难度上都有一定优势,也有助于保存城市中心城区的既有特色,实现各城区产业的差异化发展,这也是‘硅巷’受到国内多个城市青睐的原因之一。”

匡建封认为,“硅巷”理念所引导的,是建设在中心城区内的创新科技集聚街区。一方面,这有助于在中心城区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把年轻人吸引过来;另一方面,“硅巷”所包含的生活配套设施,也可在一定程度上丰富年轻人的生活,让年轻人不仅能来,还能留住。

“在我看来,城市更新规划的目的,就是通过政府或市场对空间资源、服务再分配,实现城市综合环境质量的提升,让公共事业更完善,从而做到让创新扎根在城市中心,让城市为创业者服务。与传统的科技园区有所不同,‘硅巷’的目的是打造非‘园区思维’的城市化创新高地,也因此,不能仅仅是把老旧厂房和街区改造成创业园。我建议城市更新要更具备综合性,发展改革部门应牵好头,与规划资源、科技、金融、商务、民政等部门共同发力,突破现有规范,做好创新与城市的协调共生。”匡建封介绍道。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