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天津市政协委员林彬:大力发展微电子新材料与器件产业 服务智慧经济

时间:2021-01-27 18:52:53来源:北方网

干事创业,眼光、魄力以及行动力是缺一不可的。天津大学机械学院教授林彬和他的学生常说:“尤其现在社会发展,已经不是一个地方自己就可以把整个局面支撑下来。首先要摸清自己的底牌,眼光一定要放长远,放到全中国的格局,放到世界格局上去谋划。”

林彬教授的另一个身份是天津市政协委员,这次参加天津“两会”,他带来的提案同样在阐述这样的理念。“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天津现在已经开始向好,2020年天津的GDP同比增长了1.5%,今年地区生产总值预期目标是6.5%,我相信天津一定能做好。天津到底有哪些优势,有哪些弱点,打开脑袋上的‘津门’,从更大的格局上去考虑。一定要利用全中国的资源甚至利用全世界的资源,来做我们想做的事。”林彬委员告诉记者。

林彬委员这次带来的提案是关于服务智慧经济的内容。近几年,天津市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在“智能制造”、“智能港口”方面取得了标志性的成果,与之相比,本市制造业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呈下降趋势。因此,林彬委员建议天津应当借助和利用这次产业变革的契机,充分利用工业基础深厚和地理、政策优势,以“智慧经济”为引领,积极发展微电子新材料与器件等上游产业,不断把本市现有制造业向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全面增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核心竞争力。

林彬委员告诉记者:“建议发挥天津区域优势,打造天津的‘晶谷’‘瓷谷’;发挥互联网优势,建设相关虚拟产业联盟;用智能制造技术提升微电子材料产业竞争力;加强产业生态园区建设,完善人才吸引政策。传感器、新材料、电子材料这方面,是现在世界竞争的第一焦点了。天津不能放弃这个机会,抓住机遇就会形成一个巨大的产业。”

天津是中国制造业的发源地之一,有很好的基础,这是天津的一个产业长项。另外,有很多中央的研发机构在天津,这些中央驻京单位其实是很好的技术综合体,怎么样把他们激发起来,为天津市服务,林彬委员认为这是需要天津做好文章的地方。他说:“拿高校举例,比如天津大学有整条线的高端电子陶瓷知识学科可以支撑产业的发展。天津该如何把这些实力都激发出来,让这些优势产业都做起来,都是有文章可做的。”

对于提案,林彬委员还做了补充说明。“干什么,如何干,还有怎么干,这不是用传统的思想和方法去干,而是用新的理念、生产方式、新的角度去看这个事情,去干这个事情。我在调研的时候发现,精细化就是生产力,就是竞争力。通过智能制造的系统来做产品,质量标准是非常统一的,可靠性高,将使得一个普通产品形成了一个更高品牌价值的技术壁垒,利润就可以大幅度增加。虽说传感器单件可能不是很赚钱,但它量是巨大的。参考国外的情况,产值能够达到几十万亿美金的量级。所以这样的一个大的产业集群,天津未来在这么大的市场空间一定要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今年重点工作时,在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部分提出,推进“中国信创谷”“细胞谷”建设,放大智能科技产业优势,形成一批智能应用示范试点。这些让林彬委员始终致力于尖端科技发展和教书育人事业的学者感觉到充满了干劲。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