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国光谷去年生产总值超2000亿元 将投300亿元于5G基建

时间:2021-02-21 15:49:10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东湖科学城、光谷科创大走廊等重大战略聚焦武汉光谷,疫后光谷的新一轮创新发展再一次站在了聚光灯下。

2月2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2021年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党工委(扩大)会获悉,2020年东湖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000亿元、居武汉市第一,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发达国家水平,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8.3%(不含高校、科研院所及军工单位),达到全国领先水平,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达62.7%,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近五年累计4665件(以上三个数据截止2019年底),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年度综合排名在169个国家级高新区中升至第四,达到历史新高。

东湖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洁表示,2021年,东湖高新区将更加突出实体经济,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100亿。围绕重点产业项目加快投资进度,推进小米二期、药明康德、迈瑞医疗等项目投资,促进已落地项目扩大投资,力争完成500亿工业投资。

此外,为了加快建设东湖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进一步做优创投引导基金,创新基金合作模式,将引进更多风投机构,形成多层次投融资体系,力争企业股权融资超100亿元。

在促进区内企业上市方面,东湖高新区将深入实施上市“金种子”培育工程,修订“上市十条”政策,力争培育8家左右上市公司,并将出台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瞪羚企业发展等支持政策,力争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000家、瞪羚企业超过500家、独角兽企业超过7家。

值得一提的是,5G作为未来科技企业发展的基础,在今年东湖高新区将着力推进工业互联网顶级节点标识体系建设,推动5G和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确保完成300亿基建投资。

刘洁表示,未来将大力推进5G基站建设,力争重点区域5G基站全覆盖,持续推进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等建设。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加强智能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推广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应急等应用场景,打造光谷城市大脑。积极推广电网建设“东新模式”,建成变电站3座,新建变电站7个,电力通道建成13.5公里,新建新能源充电桩4000个以上。

此外,为了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东湖高新还将全面提速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建设。实施自贸区扩容提升行动,出台武汉片区深化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加大制度集成创新,形成2项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在进出口贸易方面,光谷仍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重要机遇,支持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力争引进外向型企业5家,实际利用外资22.6亿美元。

此外,还将实施科技兴贸和品牌战略,加强外贸主体培育,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和质量,扩大优质产品进口,加快传统贸易转型升级,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进出口总额增长12%。

按照东湖高新区的规划,在“十四五”时期,其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加快打造“三个光谷升级版”,着力把光谷建设成为全国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和长江中游践行“两山”理念的样板区。在当前东湖科学城建设初显成效的情形下,其也将加快推进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使得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发明专利拥有量翻一番,高企数量达到10000家,成为全球重要的科技创新策源地。以创新为动力,力争使全区经济总量突破4000亿元,发展首位度进一步提高。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