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履职答卷一年间丨全国政协委员杨扬:推动青少年冰雪人才可持续培养

时间:2021-02-21 11:50:09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距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只有不到一年的时间。通过举办一届冬奥会,推动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是我国承办冬奥会的初心。

全国政协委员杨扬是我国第一枚冬奥金牌的获得者,推动冰雪运动在中国的普及和开展,尤其是青少年冰雪运动人才的可持续培养,是她多年来奋斗的目标。

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北京市区内唯一的新建场馆。春节前夕,全国政协委员杨扬专程来到这座刚刚竣工交付的场馆进行调研。

国家速滑馆常务副总经理宋家峰:这里可容纳12000人,是观众最多的速滑馆。这里一天是4000度电,对于这么大空间的场馆来说不错的。现在是我们的四个中方冰务人员进行维护。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冬奥会之后,我们另外一个可持续发展就是人才的可持续发展。

杨扬目前担任着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副主席。从2018年第一次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开始,杨扬就一直关注冰雪运动在国内的发展。2013年杨扬在上海创立了飞扬冰上运动中心,致力于青少年冰雪运动的普及。她欣喜地看到,随着我国成功申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冰雪运动得到了快速的普及,如今自发常年参与训练的孩子越来越多了。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我们通过冬奥会的推广和宣传及发展,能感觉到全国各地参与冰雪运动的人群在增加,而且增加的速度发展非常快,尤其是校园这一块。现在你看到这些小朋友已经非常专业了。我们今年的比赛有八支冰球队,四支队列滑队,花样滑冰也有200多的孩子,短道速滑也有200多。

家住上海浦东的卢翰昇是上南五村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今年11岁,每个周末他都会早早来到冰场参加训练。

上海市上南五村小学五年级学生卢瀚昇:我练了3年左右的短道速滑。早上6点多就得起床,一周2次。

不过,令卢瀚昇困扰的是,他并不确定自己的爱好未来还能否继续坚持下去。因为马上他就要面临小升初的升学压力了。

卢瀚昇家长卢海平:已经五年级了,马上面临升学的压力,练这个占用很多的时间,学业的时间会减少,上了初中以后学业多,也可能会放弃一些。还有一个原因是孩子练到初中,再往上升已经看不到什么通道了,到目前为止上海还没有区队、市队,他上升的台阶没有了。

在调研中杨扬发现,很多孩子面临升学压力时,都不得不做出取舍。尤其目前我国学校体育普遍存在着重小学、轻中学,中学以上校园联赛体系缺乏的现象。这个问题该如何破冰?杨扬邀请了同是全国政协委员的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一起调研。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我们知道到了中学,学习压力非常大,然后再加上这项运动没有展示的机会了,除非你可以代表上海市打全国比赛,但比赛也非常少,而且对竞技水平要求非常高,所以大部分家长就觉得困难,他们很焦虑。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我觉得我们在冰雪方面也要建设一条龙,从小学初中高中这样能形成一个架构,甚至延伸到高校,需要一些时间。

杨扬告诉记者,现在离北京冬奥会开幕只有不到一年的时间了。北京冬奥会的精彩,离不开冰雪运动在民间的广泛开展。所以今年,她还会带着这方面的提案上两会,让冰雪运动能持续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我们那个时候是体育选择了我们,现在体育被所有人选择,因为竞技体育它除了是一种技能之外,也是一种能力一种素质的培养。你看这些孩子学会遵守规则,怎么面对困难、面对挑战,这些素质对于孩子未来成长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也在两会上,呼吁建立中学生以上的联赛,能让这些孩子持续他们的兴趣和爱好。 (总台央视记者杨威门晓燕)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