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东吴碳中和系列报告(七):碳如何核算?IPCC方法学与MRV体系

时间:2021-03-30 11:50:06来源:东吴证券

投资要点

与市场不同的观点之一:碳核算是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所有工作的基础。碳核算1)依据来自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制定的IPCC清单指南,为世界各国提供清单编制的方法学依据;2)保障来自碳排放可检测、可报告、可核查体系(MRV体系),保障形成准确可靠的碳排放数据。中国碳排放数据标准的统一与数据质量的控制,可实现1)与全球碳排放体系的统一;2)碳交易市场可顺利运行激发活力;3)从源头对减排路径研究开发;4)对减排效果量化评估。

与市场不同的观点之二:中国碳排放核算标准需进一步明晰,MRV体系需进一步完善。对比欧盟、美国,中国1)碳排放清单编制还不够完善,企业指南涉及行业不够全面,需进一步明晰行业企业碳减排,加快减排进;2)MRV体系并不完善,报告与核查制度在建立时间短,还需要进一步落实。不断完善第三方核查机构的管理体系,形成高质量第三方机构,保障碳交易落地激发活力。

IPCC方法学是碳核算的依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要求缔约方定期编制国家温室气体排放清单。IPCC为各国编制清单提供方法学,IPCC清单指南为各国提供可靠估算方法,兼容性强。1)欧盟:通常采用欧洲环境署(EEA)方法编制,后转换为IPCC格式提交年度温室气体清单和库存报告。2)美国:环境保护署(EPA)的排放清单改进计划(EIIP)与IPCC兼容,部分是对IPCC的改良。3)中国:国家温室气体清单编制主要参考IPCC技术报告和方法指南,编制的气候变化国家信息通报由生态环境部提交。我国清单编制活动主要是国家和省级温室气体清单编制,清单编制体系已初步形成相对稳定,先后颁布24个行业企业指南。

MRV是碳核算的保障。1)欧盟是目前国际上开展碳交易工作较早且较为成熟的组织,其MRV设计框架为监测、报告、核查、质量控制和免责机制五部分。2)美国MRV体系主要包括监测、核算与报告、核查、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等四部分。欧盟和美国都出台了专门的MRV法规,从法律层面对MRV各个环节进行规定。3)中国MRV处于起步阶段,碳交易试点地区实施良好。2020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颁布,进一步规范MRV。各试点基本覆盖报告,监测和核查覆盖还不够全面。核查资金投入主要有政府和市场两种方式,市场化是未来趋势。

碳中和背景下投资框架构建与环保产业映射。碳核算作为碳减排一切工作的基础,随方法学明晰与MRV完善,确保碳排放数据的质量,促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从前端能源替代、中端节能减排、后端循环利用三方面构建投资框架,梳理环保产业映射,包括1)能源替代:新能源环卫装备,可再生能源(生活垃圾焚烧、生物质利用等),甲烷利用(污水处理、填埋气资源化),碳交易兑现碳减排附加价值;2)节能减排:环境咨询指导环保节能减碳、合同能耗管理、合同能源管理、减排设备、升级工艺流程;3)循环利用: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回收。

重点推荐:1、固废:【瀚蓝环境】、【高能环境】;2、环卫电动化:【盈峰环境】、【ST宏盛】、【龙马环卫】;3、再生资源:【中再资环】;4、工业节能:【维尔利】。

建议关注:环境咨询:【南大环境】。

风险提示:碳减排政策低于预期,碳交易市场建设运行低于预期,宏观政策超预期收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