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东吴证券:存储器市场供不应求 本土产业链蓄势待发

时间:2021-03-22 08:50:09来源:东吴证券

投资要点

目前,以DRAM为代表的存储器市场整体呈现出供不应求的态势,存储器产品价格稳中有升。根据集邦咨询的预测,2021Q2,服务器、PC、智能手机、图形存储器(GDDR)和消费类存储器等DRAM品类价格均将有所上涨,预计DRAM价格整体同比增长约13-18%,涨幅较2021Q1明显扩大,主要原因是:2021Q2服务器市场旺季即将来临,相关厂商加大备货力度;PC需求旺盛,终端厂商积极备货;智能手机厂商在半导体缺货浪潮下扩大采购;游戏机、虚拟货币等应用带动图形存储器需求提升;消费类存储器供需剪刀差扩大,带动产品价格持续提升。3月3日,美光也宣布上调2021财年Q2财季财报预测,预计Q2财季营收将达62-62.5亿美元,主要原因是DRAM市场备货需求持续,带动DRAM出货量、均价皆优于预期。

在NAND市场,根据集邦咨询的预测,2021Q2,NAND价格将同比上涨约3-8%,较2021年第一季度(NAND价格整体下跌5-10%)明显提升,主要原因是PC、智能手机支撑NAND需求;2021Q2服务器市场旺季即将来临;三星德州厂停工对NAND控制芯片供应产生负面影响。

全球DRAM、NAND市场集中度较高,根据中国闪存市场的数据,2020年,DRAM市场95%的份额被三星、SK海力士和美光占据,而三星、铠侠、西部数据、美光、SK海力士、英特尔则占据了NAND市场约99%的市场份额。而本土存储器厂商长鑫存储和长江存储的市场份额均处于较小水平。

本土存储器厂商当前大力投入DRAM、NAND的技术研发和产能建设,国产存储器市场蓄势待发。长鑫存储于2019年成功量产19nmDDR4/LPDDR4X存储器,预计于2021年完成17nm产品技术的研发,加速DDR5等先进DRAM产品的布局。从生产规模上看,长鑫存储将分三期建设三座12寸DRAM存储器晶圆厂,总投资规模超1500亿元,满产后产能36万片/月,其中,一期设计产能为12万片/月,相关投入超220亿元,2020年底产能达4万片/月。2018年,长江存储成功量产32层NAND产品。2019年,长江存储成功量产64层NAND产品,其存储密度已达到全球第一位。2020年,长江存储宣布其128层QLC3DNAND闪存研发成功,并已在多家控制器厂商SSD等终端存储产品上通过验证。从生产规模上看,长江存储规划建设3座全球单座洁净面积最大的3DNANDFlash产线,总投资规模达240亿美元,到2023年总产能可达30万片/月。

投资建议:随着长鑫存储、长江存储等本土存储器厂商在产品技术和市场拓展方面的持续突破和大力投入,国产存储器产业链有望充分受益。建议关注:深科技、通富微电、华天科技、长电科技、澜起科技、兆易创新、国科微、太极实业等标的。

风险提示:市场需求不及预期;企业研发不及预期;市场开拓不及预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