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河南许昌:“节俭养德”成乡村新风尚

时间:2021-03-22 07:50:10来源:农民日报

近日,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区的毛国强本想为叔父风光操办后事,家人考虑到“节俭养德”的村规民约和尽量在疫情期间减少聚集性活动,否决了毛国强的想法。最后,家里人请参加丧礼的近亲吃了顿“大锅菜”,一场丧事办下来,只花了几千元。

近年来,建安区把“红事新办、白事简办”作为移风易俗、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工作的突破口,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明确红白喜事的村规民约,赢得了农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许昌市长葛市后河镇闫楼村,村民一般选择在“百姓食堂”而不去酒店操办红白事。“与酒店同等档次菜品标准相比较,平均每桌能节省150元至300元,大大减轻了群众‘办事’的经济负担。”闫楼村党支部书记闫东峰告诉记者,“百姓食堂”这一做法坚持了四年多,刹住了红白事铺张浪费、相互攀比的歪风,深受群众欢迎。

据长葛市文明办主任刘毅娟介绍,长葛市下发的《倡树时代新风、培育文明风尚实施意见》对红白喜事的“办事”规格作出指导性意见,以“百姓食堂”为突破口,通过强化宣传、出台规定、从严督导,有效遏制了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现象,全市群众移风易俗的支持率已达98%,全市红白事新办简办率达到了95%以上,每年减少红白事开支1亿多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