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建筑材料行业报告:竣工改善显著 继续推荐玻璃、玻纤、消费建材等

时间:2021-03-22 08:49:54来源:天风证券

行情回顾

上周(0315-0319)建材(中信)指数下跌1.28%,沪深300 下跌2.71%,瓷砖、板材等低估值消费建材,下游更偏制造业的耐火材料,玻纤涨幅较好,水泥玻璃跌幅较大。近期玻璃板块调整幅度较大,但浮法玻璃现货仍处于上行通道,而水泥也有望逐步进入旺季涨价通道。建材个股中,三和管桩(14.55%)、鲁阳节能(12.63%)、东鹏控股(12.35%)、纳川股份(11.56%)、兔宝宝(10.32%)涨幅居前。

前两月竣工取得开门红,但投资景气度或仍未恢复至19 年同期前两月地产/ 狭义基建/ 广义基建/ 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38.3%/36.6%/35.0%/37.3%,低基数效应下虽然较20 年同期均大幅增长,但仍未回到19 年同期水平。前两月房地产拿地/新开工面积相比19 年同期-6%/-9.5%,销售/竣工面积相比19 年同期+23.1%/8.3%,或反映出“三道红线”下地产公司拿地趋于谨慎,但加快了在手项目的周转。前两月水泥/玻璃产量及限额以上批零业中建筑装潢材料零售额相比19 年同期均实现增长。我们认为水泥需求与地产新开工和基建投资相关性较强,地产竣工数据与消费建材大B 业务发货量和当期业绩或存在一定相关性,但前端的拿地和新开工反映后续增长潜力,竣工数据改善有望在消费建材品种的基本面上得到反映,建议关注当前估值相对较低,或小B/C 端业务占比较高的品种。

继续推荐玻璃、玻纤、消费建材龙头,关注低估值水泥品种周期品高景气有望持续,中长期继续推荐行业下游高景气,供需格局有望改善的玻璃玻纤及消费建材品种:1)近期玻璃价格维持高位,春节后涨价时点偏早,中长期看,2021 玻璃需求有望维持高景气,同时供需格局的改善有望持续,龙头公司全年盈利有望超预期。2)玻纤需求有望延续高景气,同时行业十四五阶段的供给增量有望得到明确控制,龙头公司未来优势有望更加显著。3)我们预计21Q1 消费建材品种有望展现基本面高弹性,中长期看,拿地政策变化等因素或进一步推升下游地产公司集中度,龙头消费建材品种有望借力提高自身市占率,旧改、新型城镇化有望为消费建材带来新的增长点。4)当前华东局部地区熟料涨价时点早于市场预期,20 年专项债大量发行并未对当年基建投资产生明显拉动,我们预计部分资金对应的投资额有望在21 年落地,后续基建投资增速若回升,有望带动水泥板块景气向上,低估值的水泥品种有望得到市场更多关注。

投资建议

玻璃推荐旗滨集团;玻纤推荐长海股份、中材科技、中国巨石、山东玻纤等;消费建材推荐亚士创能、蒙娜丽莎、北新建材、东方雨虹等,关注C 端占比高的伟星新材;水泥关注祁连山、天山股份、海螺水泥、上峰水泥等。

风险提示:复工态势不及预期,对水泥、玻璃价格涨价趋势造成影响;旧改和新型城镇化推进力度不及预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