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交通部提醒式约谈顺风车平台 嘀嗒、哈啰等相继回应参照建议对产品优化整改中

时间:2020-12-08 14:51:24来源:经济观察报

12月7日,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对嘀嗒、哈啰等顺风车平台公司进行了一场提醒式约谈。

约谈指出,嘀嗒、哈啰等顺风车平台产品中的“附近订单”功能有偏离顺风车本质,涉嫌以顺风车名义从事非法网约车业务,用户头像显示性别、开展长途城际服务等方面存在安全风险隐患。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此番被提醒式约谈的平台企业中并无滴滴出行。通过约谈,交通部要求平台公司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依法依规开展经营;立行立改,修正顺风车产品,不得以顺风车名义提供非法网约车服务,切实消除安全风险隐患;举一反三,坚守顺风车本质,采取有力措施确保顺风车规范运行,更好地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12月8日,嘀嗒出行和哈啰出行方面相继就交通部对顺风车产品功能细节的优化建议作出了回应。

在嘀嗒方面看来,提醒式约谈进一步表明,作为新生业态,顺风车和网约车存在本质不同,但部分产品功能在公众认知中也容易发生混淆,而平台产品和功能设置应更加精准反映顺风车本质特征,并及时向公众做好普及和沟通。

“身为合规顺风车的开拓者,连续6年始终倡导和坚持顺风车本质特征。”嘀嗒表示,要坚决抵制非法营运,不把顺风车做成廉价网约车。其不仅通过“凌晨1点-5点停服”、“长距离出行仅限800公里之内”、“虚拟头像不显示性别差异”等“场景限制”确保运营安全,还将“附近订单”功能修正为更能精准反映顺风车本质特征的“临时路线”功能,让“临时外出”的车主能够基于自身出行需求,通过商圈提前发布出行信息,以匹配顺路乘客。

记者从嘀嗒方面获悉,平台已经将“临时路线”和“常用路线”一起接受每日接单次数和合乘价格的限制,合乘价格为当地商业运营车辆定价50%左右的一口价,由此规避顺风车车主以营利为目的的合乘。

“我们已经在整改中,优化后的产品将于近期上线。”哈啰顺风车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早在11月底就关注到交通运输部关于顺风车行业的4点要求,第一时间对照检查,并启动了部分产品的优化相关动作。

对于交通部对顺风车平台提出的建议,哈啰顺风车表示,将在各主管部门的监督指导下,以安全为红线,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消除安全风险隐患,确保产品符合顺风车要求,持续为用户提供绿色、便利的出行服务。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