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第三届智能财务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时间:2020-12-08 14:50:48来源:中证网

近日,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中石油共享运营、金蝶软件、元年科技、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艺赛旗软件股、中兴新云、科大讯飞、用友网络、浪潮软件、经邦软件、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共同主办的第三届智能财务高峰论坛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圆满落幕。本届峰会以“智能财务促进管理价值重塑”为主题,围绕智能财务的基础研究、技术与方法、应用实践、产品研发、产业生态、人才培养、标准建设等议题进行研讨,以助推中国智能财务的应用实践和理论研究,促进管理价值重塑。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勤教授以“智能财务的思考和实践”为题发表了演讲。他指出,智能财务是当前会计倍受关注的发展方向之一。人工智能及其应用是党和政府非常重视的领域,顶层设计中对人工智能发展进行了重要表述。大力研究发展智能财务的事业就是对中央相关政策以及对会计界发展需求的积极响应。作为人工智能在管理中应用的重要分支,智能财务研究和应用这些年来呈现了迅速发展的趋势。随后,刘勤介绍了财务从电算化到智能化的演变过程并阐释了智能财务的内涵。他表示,智能财务的本质是利用智能技术对财务管理的重构。智能财务研究的重点是对应用场景的关注。最后,刘勤总结了2020年智能财务研究中心工作的开展情况,2020年共立项课题19个;出版了《智能财务研究蓝皮书(第一辑)》,以及具有较强借鉴意义的《智能财务及其建设研究》专著。同时,研究中心的组织力量也在不断壮大,2020年已正式签约了四家机构,在本次峰会还将新增两家机构。2020年正式吸纳4批研究人员,使研究中心研究人员数量达到了190人。

2020年7月智能财务研究中心启动首届“中国智能财务最佳实践”评选活动,最终选出了10家首届中国智能财务最佳实践奖,17项最佳实践提名奖。

刘勤指出,为了让各界了解现阶段比较成熟的智能财务应用场景和应用实践探索,智能财务研究中心在过去两年多的系列工作基础之上,2020年推出中国智能财务最佳实践的评选活动,以筛选出运用智能技术运用度较高、具有代表性的机构,有助于广大机构借鉴成功经验,在实践和推广智能财务上具有重大的意义。

在主题为“大咖思辨·挑战展望”的圆桌讨论上,与会嘉宾围绕未来的财务管理模式进行了讨论。艺赛旗高级副总裁胡立军认为,企业将由实时决策驱动,智能化驱动的趋势是不可逆的,可信的数据将在整个企业中开放且可以被访问。财务人员逐渐从原来追求效率最大化向满意度、总量等效益最大化转型。经邦大数据董事长兼总经理陈绪龙认为,未来财务架构是倒三角形,从事分析、洞察的财务人员相对增加,处理数据和处理规则的财务人员相对而言将减少。智能决策支持、全面风险管控,财务人员未来更多会朝这两个方面进行转型。汇付天下执行董事兼CFO金源表示,企业希望财务管理人员更多参与战略,提供实时在线的财务支撑。智能技术的应用极大地推动了财务智能的转型和发展。

最后,刘勤对本次高峰论坛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本次论坛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智能财务盛宴,智能财务是一个不可逆的发展趋势,未来智能财务研究中心将组织更多论坛以及通过智能财务研究蓝皮书等方式继续向各界介绍和展示中心的研究成果。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