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1MWC最新速报:5G竞争进入下半场 毫米波将率先在北京冬奥会试应用

时间:2021-02-23 16:51:51来源:东方网

2021世界移动通信大会(2021 MWC)今天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5G毫米波的应用成为最受瞩目的焦点。由中国联通和GSMA主办,高通、中兴、华为、OPPO、紫金山实验室等39家公司参与的“5G毫米波展区”,展示了5G毫米波赋能冬奥的性能与应用。

什么是毫米波?

毫米波是5G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球5G网络频段主要分为 Sub-6GHz 和毫米波两大范围,目前我国主要采用的是Sub-6GHz ,信号穿透力强,但数据传输速度要慢于毫米波。支持Sub-6GHz的芯片最高下行速率为4.7Gbps,而支持毫米波的芯片下行速率可以达到7.35Gbps。

中国联通研究院无线技术研究中心教授级高工张忠皓介绍,毫米波一般指波长1mm-10mm,频率在30GHz-300GHz的电磁波。相对于6GHz以下的频段,毫米波具有更大带宽、更低空口时延和灵活弹性空口配置等独特优势。同时,毫米波的带宽更高,更容易解决用户用网的拥堵问题,同时满足更多人上网。

当前5G技术发展进入下半场,以视频为基础的机器视觉、VR/AR、游戏等业务,对高网络带宽的需求更加迫切。现有6GHz以下可用频段带宽有限,通信频段必然向毫米波等更高的频段方向延伸。尤其面向体育场馆、会议中心、地铁等人流密集,需要大容量大带宽的场所,毫米波拥有突出优势。

5G毫米波将率先在北京冬奥试应用

5G毫米波展区共分为运动体验、赛事呈现、极速传输、美好记忆、终端展示、环境营造六大板块,全面展示运动员竞技体验、5G混合现实智慧雪场、8K视频传输、5G全视角赛事服务和自由视角赛事直播等多样化应用场景。

在展区现场记者看到,通过中国联通5G 毫米波多视角赛场直播方案,可直接取景张家口国际越野滑雪中心外场,将无人机、头戴摄像机、360度专业摄影相机通过无线网络与基站通信相连,多角度实时回传运动员在国家越野滑雪中心赛场上的飒爽英姿,实现多角度赛场直播,为观赛者提供运动员视角和多样化的观赛体验。

今年1月,在2020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发布会上,中国工信部表示,今年中国将持续组织开展5G毫米波试验,超前谋划、系统布局产业未来发展。

张忠皓介绍表示,目前中国5G毫米波处于产业链发展初期。中国联通将率先在北京冬奥会试应用 5G毫米波,为观众、媒体转播者、赛事组织者和运动员、裁判员等提供优质的观赛体验和完备的服务保障。这将有力展现5G毫米波产业链发展的阶段性成果,为加速中国5G毫米波部署奠定重要基础,并在行业内率先形成产业生态,做好设备、芯片、终端的准备,抢占技术和部署先机,扩展行业应用领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