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推动央企利润增速高于经济增速

时间:2021-02-23 14:49:35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资产负债率稳健可控。

2月23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郝鹏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上透露,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国资委将坚持“两利四率”指标体系,推动央企净利润、利润总额增速高于国民经济增速,营业收入利润率、研发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明显提高,同时保持资产负债率的稳健可控。郝鹏还透露了国资委今年重点抓好的八个方面工作。

一是发挥优势带动构建新发展结构,改善供给质量,切实在国内大循环中当好主力军,另一方面以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定不移深化对外合作,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当好排头兵。

二是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优化研发支出结构,着力抓好人才和机制两个关键点,推动科技创新不断取得突破性、标志性重大成果,勇当原创技术策源地,现代产业链的链长。

三是抓紧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切实加强改革领导力量和工作力量,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确保今年完成三年改革任务的70%以上。

四是着力抓好提质增效稳增长。把落实稳增长责任作为重中之重,切实增强提质增效措施的精准性、有效性,大力推进市场升级、管理升级、质量升级,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五是加快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产业结构调整。以实施国资国企“十四五”规划为契机,扎实推进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加快不具备竞争优势、缺乏发展潜力的非主业、非优势业务剥离,抓好无效资产、低效资产处置,加快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六是切实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坚持底线思维,进一步巩固降杠杆减负债举措,加强投资、债务、金融、境外项目等风险防范,坚持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有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七是进一步提高国资监管效能。坚持把管资本与管党建相统一,放活与管好相统一,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相统一,积极探索差异化监管途径方式,不断提升国资监管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

八是主动服务和支撑国家重大战略,积极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促进生产方式绿色转型,积极参与“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切实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