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数智化时代大幕全面开启 预计到2025年中国信息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20万亿元

时间:2021-02-23 13:49:05来源:中国证券网

2月23日,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在上海启幕。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在会上表示,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社会环境发生了深刻复杂的变化,信息通信业也将面临新形势、新变化,一大表现是经济社会加速进入数智化时代。

杨杰说,经过多年的孕育发展,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处在重大突破的关口,疫情加速了全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进程,数智化时代的大幕全面开启。数智化是指数字化、智能化相结合创造的新的增长方式,是在劳动、资本等传统要素为驱动的增长模型基础上,进一步引入信息技术、数据两大要素的新型增长模式。

“2020年到2035年,仅5G就将拉动全球GDP增长率提升7.4%,创造经济总产出达到13万亿美元。”杨杰说。

杨杰说,信息通信业的另一大新趋势是产业跨界融合,催生新的经济形态。从本质上讲,新经济形态是实、虚、软三个字的化学反应,实就是实体经济,虚就是虚拟经济,软就是信息技术和服务,三者相互融合、相互作用,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实与软的融合,形成了数智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入各行业,引发了生产方式、商业模式的深刻变革,加速数智产业化和产业数智化的发展。

二是虚与软的融合,推动了金融的创新,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形成数字货币、数据征信等新的业态、新的模式,加速了资本流通媒介及方式的创新和重塑,推动了数字金融、普惠金融的快速发展。

三是实和虚的融合,实现了产业升级,信息技术能够畅通产业和市场循环,成为实虚融合的催化剂,推动金融资本精准匹配生产实际的需要,加快了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软在对实和虚赋能中,自身也迎来了广阔发展空间。预计到2025年中国信息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20万亿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