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充分发挥“头雁”作用“清单式”推动乡村振兴

时间:2021-02-23 15:49:27来源:河源日报

紫城镇是紫金县中心镇,地属城乡接合部,部分征地红线范围外的破旧泥砖房拆除难度较大,同时还肩负紫金县城创建文明城市及承担县里的多个重点项目征拆任务等,导致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力度不够。

紫金县紫城镇委书记陈怡立表示,紫城镇将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做到知耻而后勇,化压力为动力。全体镇村干部集中精力、人力、财力和时间,以“作战”方式把31个村作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基层战斗堡垒,特别注重发挥“头雁”作用,以“清单式”倒排作战计划和时间,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

“一线工作法”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卫生好、环境好,运气才会好。”紫城镇村干部在宣传发动群众过程中注重讲究方式方法,以接地气的语言,土味的话语,管用的宣传,从群众切身利益普及法规政策,引导村民支持配合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陈怡立说,紫城镇采用“一线工作法”,要求各分管领导到每一个村进行督导,引导全体村民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全过程。在此基础上,紫城镇还强化组织领导,实行以岗定责,明确职责分工,坚持问题导向,倒排时间,挂图作战,抢抓进度,逐一销账,高质量如期完成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紫城镇还强化督查考核,发挥好镇纪委及镇乡村振兴办暗察暗访作用,并做好问题整改督促跟踪工作,对问题整改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镇党委、政府采取严厉的问责措施,进一步完善激励和保障机制,实行优胜劣汰,让能者上、庸者下,为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激发干部工作热情。加大对村干部的考核使用力度,对该镇乡村振兴成效评估考核中排名倒数的两个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免职处理。

提升“三度”

全力打造示范样板

陈怡立表示,为提升乡村振兴“三度”(即民众知晓度、满意度、参与度)问题,紫城镇除了拉横幅、发宣传资料等传统方式外,还通过召集村民座谈会,以诚恳的谈心方式拉家常、讲政策、做工作,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和“四小园”建设。

“我们正在推进的项目建设主要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和面上村的”十百千万“工程示范村建设。”陈怡立说,目前,所有项目都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有条不紊地推进,蓝坑、林田、龙潭、升车、白溪5个面上村,其中龙潭村的“十百千万”项目建设进度已达80%以上,主村道已经铺设柏油路,人居环境显著提升,其他村的项目也正在积极推进中。

陈怡立表示,紫城镇全力打造示范样板,以蓝坑村为例,该村通过引进企业开发客茶谷项目,项目总投资10亿元,目前已初具规模,吸引了很多市民前往参观。同时,紫城镇还积极创新探索,通过召开新农村建设规划表决大会,让村民深度参与重大决策,让村民知道自己家乡未来的“美好蓝图”。

接下来,该镇将持续探索共建共享新机制,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