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临朐县审计局深化预算执行审计提升监督质效

时间:2020-08-25 17:49:57来源:潍坊日报

今年以来,临朐县审计局采取多项措施,对全县44家一级预算单位实现了审计全覆盖,保障了预算执行审计目标的实现,不断提升审计监督质效。

统筹审计资源,优化组织方式。该局统一组织审计力量,成立了由财政审计组、数据分析组和现场核查组构成的预算执行审计团队,采取大数据审计与现场审计相结合的方式。在统筹审计项目上,拓展“1+N”审计模式,融合预算执行、经济责任、政策落实、专项审计等,其中:11个单位进行现场审计和核查,3个单位结合经济责任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进行全面审计,8个单位同步开展政策跟踪、专项审计调查等审计内容,实现了一次进点、同步审计、一审多果、成果共享。

坚持“三个聚焦”,突出审计重点。在强化财政预决算编制真实完整情况、预算分配合理规范情况、存量资金资产统筹盘活情况、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财政运行风险情况和财政改革推进情况等六项审计重点内容的基础上,该局重点聚焦三个方面,即聚焦现代财政制度,促进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精准性,全面提高预算透明度,为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聚焦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加强预算执行管理、盘活存量资金,着力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聚焦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管理,推动积极稳妥化解债务风险,提高债务资金使用效益。

强化大数据运用,推动审计全覆盖。该局及时与全县部门单位进行对接,明确电子数据报送口径、内容、时间范围和质量要求,及时做好数据采集,保证了采集报送数据的真实、完整、规范,目前已对采集的129个预算单位的财务账套数据进行了转换、清洗,实现了财务数据与财政一体化数据的对接。在此基础上,对相关数据进行了前期分析,根据分析结果编制了预算执行总体情况审计表、资产管理情况审计表、非税收入情况审计表等8张标准化数据核查表,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了精确定位、精准筛查,促进了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