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从AI+到+AI 四波浪潮重塑各行各业

时间:0578-11-17 16:05:57来源:深圳商报

在16日举办的“格隆汇·全球投资嘉年华”之“全球视野”投资高峰论坛上,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博士进行了“从AI+到+AI,以技术重构中国经济”的主题演讲。他认为,目前我们正在迈进能创造出更大价值的“+AI”阶段。

李开复称,近5年世界的前沿科技、经贸局势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在中美之间的博弈里,科技是重点领域之一。作为人工智能的从业者,李开复表示最欣喜的事是深度学习带来了巨大突破。深度学习是一种能够在多领域使用的算法,能够在单一领域里用海量数据产生可能超越人类能达到的结果。

李开复认为,未来人工智能会在各个领域用海量的数据来创造巨大的价值。“所以谁数据多,谁的AI就有优势。”并预计AI的四波浪潮将重塑各行各业。

第一波AI的浪潮发生在数据最多的互联网领域,世界上最大的AI公司也都是互联网公司。“互联网的各个不同领域如何用海量的数据来产生价值?结合个人的使用习惯数据,互联网公司能够向用户推送最高概率的、最可能吸引用户点击的内容或下单的产品。”

第二波浪潮是商业的智能化。李开复称AI在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领域,以及公共服务、政府、医疗、扶贫、教育等领域都能很好地应用。

第三波浪潮不再只是现存的大数据了,而是AI去捕捉新的数据。李开复表示,在语音识别、物体识别、机器翻译自然语言理解等方面,AI几乎达到了人类的水平。“AI还可以用更多的物联网、传感器等,感知湿度温度、进行三维重建等这些人无法做到的事,可见在感知的层面,AI会超过人类。”

“第四波就是AI像人一样,拥有我们人类的手脚功能,可以在驾驶、智能制造、农业等众多的场景落地。”李开复称,上述四波浪潮正在同时发生,落地的速度会有所差别。“其中第四波落地会稍难,因为这不只是一个软件,也包括了硬件的一些改变。”

李开复指出,目前AI已经开始像电一样穿透了各行各业,随着AI工程师不断增加,门槛正在快速降低,相信AI未来会渗透在90%的行业中。其中,AI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有望创造最大的经济价值。

他分析称,“AI+”阶段是指做AI黑科技的人用技术来“颠覆”传统行业;“+AI”阶段则是指传统行业的人用AI来降本提效,转型升级。传统行业的体量足够大,“+AI”来赋能后若能够提升1%,就将带来很高的价值增量。“今天我们正大力迈进‘+AI’的阶段,将创造出比‘AI+’更多的价值。”

李开复提到,有几种方法可以改变传统公司,让它们更好地与时俱进、拥抱AI。

一是单一环节优化赋能,如应用于金融领域可降低违约率;二是流程智能化赋能,零售行业可推行智慧运营;三是重构整个行业规则,“我预计被AI最大限度颠覆的可能是医疗行业”。

李开复指出,在过去10年,中国的创新创业是1.0,抖音、微信、支付宝、淘宝、拼多多、美团、滴滴等公司把移动APP应用做到了极致的前端创新,下一阶段中国需要做的是提高“人效”。他表示,我国蓝领和白领的平均工作效率不及全球平均,最有效的效率提升途径是自动化,即让AI处理重复性工作,把人从简单枯燥的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转去做更有价值的工作。

李开复说:“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对全球是个灾难,但也推动了全球数字化,对AI也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国内正在大力推进的新基建也可以认为是围绕AI展开,这需要更快的速度、更多的数据储存空间以及极大的计算量,并由人工智能串联去实现更大价值。

李开复总结称,人工智能可以帮助我们实现数据化、IT化、云端化,并一步到位,还可以将中国经济中低效的部分做得高效、有效的部分做得更高效。“用AI把各行各业都重新做一遍,即用技术实现中国经济的重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