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弯道瞬间加速!看这项“黑科技”如何助力冬奥速度滑冰

时间:2021-02-09 16:50:1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记者魏梦佳马晓冬)在速度滑冰运动中,掌握弯道处的滑行技术是制胜的关键。作为国家“科技冬奥”重点专项课题之一,北京理工大学研制的“人体高速弹射装置”,可辅助速度滑冰运动员的弯道滑行技术训练,实现了加速过程的精准控制,填补了该领域的国内空白。

课题主要完成人、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教师郝继光介绍,过去运动员训练弯道技术往往是自己加速入弯,而加速至高速这一过程很耗费体力,因此运动员通常在大型比赛前才开始大量开展弯道技术训练。此外,每次加速达到的速度也和运动员体力状态有很大关系,训练也不够精准。

“我们希望用弹射发射的原理给运动员加速,让他们体验到‘世界级速度’。”郝继光说,由于学校航天发射技术专业中的弹射发射技术与此项目的需求具有很大的相似度,因此团队开始研制“人体高速弹射装置”,希望用装置牵引带动运动员实现瞬间加速。

经过原理设计、样机设计、样机试制,以及大量的功能实验、配重实验、人体实验等复杂流程,“人体高速弹射装置”的首台装置于2019年4月研制成功。这一装置可使速度滑冰运动员的滑离速度最高达每秒20米。在装置协助下,只需几秒钟时间,一名速度滑冰运动员就能从静止状态达到指定速度,调节姿态、入弯一气呵成。

目前,在课题组支持下,国家速度滑冰队已应用“人体高速弹射装置”开展实际训练多次,并培训了多支队伍的操作员。现在,利用这一装置开展弯道训练已成为国家队日常训练科目之一。

实践证明,“人体高速弹射装置”不仅可节省助滑、跳跃等专项技术动作三分之二左右的训练时间,降低运动员的体力消耗,还可实现加速过程的精准控制,提升运动员的训练效率和效果。

据悉,除速度滑冰外,针对跳台滑雪的人体弹射装置目前也已研制成功,不久后将安装应用,可使跳台滑雪运动员的滑离速度最高达到每秒30米,为我国运动员取得佳绩提供科技支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