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计算机行业:分布式数据库或成为新增量

时间:2021-04-05 11:49:04来源:华泰证券

数据库行业螺旋上升,分布式数据库或成新增量纵观计算机行业发展历程,计算载体经历了从大型机到小型机,再到分布式数据中心的演变。在数据库领域,小型机时代促成了 Oracle 等关系型数据库兴起,分布式架构时代 AWS、Snowflake 等分布式数据库兴起。在计算载体变革的过程中,数据库市场往往不是简单的代替旧市场,而是不断创造新的增量。据 Garter,2018 年全球数据库管理系统市场规模达 461 亿美元,预计于 2024 年整体市场规模达千亿美元,但与此同时关系型数据库市场规模增长渐趋平缓。伴随着分布式计算架构的兴起,分布式数据库或成为数据库市场新的增量,以史为鉴,该领域也有望诞生新的龙头。

数据、计算场景变革推动分布式数据库时代到来随着智能终端的普及及云计算的兴起,据 IDC 全球数据产生量从 2010 年的1.2ZB 上升至 2018 年的 33ZB。另一方面,数据类型不断丰富,非结构化数据逐渐增加。应运而生的分布式数据库能够较好的满足大数据分析的需求。而随着 Snowflake、Databricks 等厂商推出分布式数据库产品满足云计算、大数据的使用需求,分布式数据库时代到来的趋势逐步确定。

开源或商业闭源模式均导向企业级服务,自研内核具有稳定性优势数据库在 IT 架构中向下对接操作系统,直接调度硬件,向上则需支撑大量不同形态的上层应用。与应用软件相比,数据库作为基础软件更加注重稳定性。开源与商业闭源模式的商业策略,最终均需要导向优质的产品及企业级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获得客户及行业认可。另一方面,自研内核有助于数据库厂商从源头解决问题,并且能掌握迭代控制权,同样是影响稳定性的重要因素,因此自研内核厂商有望凭借稳定性在企业级服务市场获得优势。

数据库的六大评判维度

我们认为评判数据库有六大维度,除了上文提到的商业架构、内核基础外,还包括品牌基因、技术架构、商业落地、人才体系。其中品牌基因影响技术路线、侧重领域、应用场景等。技术架构方面,分析型、大数据场景驱动分布式数据库发展。商业落地方面,金融、电信等的落地场景由于具备高并发、宕机代价高的特点,因此在这一领域的商业落地案例一定程度上能够说明数据库产品稳定性高。人才体系则体现了数据库厂商的生态建设成效。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芯片及 AI 行业发展导致 IT 投资倾斜。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