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杭州文创聚集效应渐显:数字内容驶入快车道 文创投资活跃度居新一线榜首

时间:2020-10-31 14:49:12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直播带货、网络娱乐大热背后,包括数字内容、动漫游戏、影视在内的文化创意业态正在成为杭州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在新经济、新技术、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文化赋能、创意加持的作用力从未像任何一个时代显得如此重要,深化文化供给侧改革,不断生产提高内容品质文化内容,已经成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关键要素。”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杭州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钮俊在10月30日举办的“2020新文创行业发展高峰论坛”(简称“论坛”)上表示。

前述论坛在今年的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期间举办,主题主要聚焦于内容商业的趋势和机会。

高樟资本创始人范卫锋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分析表示,杭州当地的创业者和投资人对文化有敏锐的认识,加上文创相关领域多家企业上市已带出的财富效应,正在有更多的创业者和投资人来到这里。

文创创业者的天堂

“我们感受到了杭州作为文创天堂的魅力。”高樟资本创始人范卫锋在论坛现场谈起疫情期间在杭州的投资时表示。

范卫锋曾长期供职于国内媒体集团并先后从事采编管理和投资工作,在2015年发起成立高樟资本。他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透露,杭州已是其在除北京、上海以外最大的投资目的地。

在文创领域的创业者和投资方来们看来,杭州在政策、产业、投资、人才、投资等维度都已形成较好基础和发展潜力。

从区域政策看,杭州在今年4月提出了减轻疫情对文化产业的不利影响、支持文化企业渡过难关的四大举措;另据了解,该市将推动文化设施在“两带、三区、多片”的空间格局上集聚,并且新增一批省市级大型文化新地标。

产业发展方面,2019年杭州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实现2105亿元,占全市GDP比重13.7%。进入2020年以来,尽管受到了疫情影响,但全市文化产业仍然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前三季度,文化产业保持着7.6%的高速增长。

高政策扶持力度和优秀的产业发展基础,正在吸引着更多的优质文创企业在来到杭州,优秀的文创领域创业人才也正在向杭州聚集。

以高樟资本在杭州的投资为例,其今年以来在杭州已新增三个项目。除了作为天使投资方对世见科技(直男财经)的投资,还有两个已投项目整体搬迁了到杭州。

范卫锋告诉记者,杭州的高行政效率和市场化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创业者的主要原因,当地的人文气息和人才储备则是吸引文化创意行业创业者的重要因素。

资本加持杭州文创

根据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指导委员会发布的《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分类(2008)》,文化创意产业的界定包括信息服务、动漫游戏、设计服务、现代传媒、教育培训、文化休闲旅游、艺术品、文化会展。

在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大背景下,以数字阅读、数字视听等为代表的数字内容产业实现逆势上扬,产业增速高达10%。以文化直播、电商直销、IP授权转化等为代表的新文化消费模式迎来了迭代升级的快速发展机遇期。

市场数据也呈现出了投资机构对杭州文创产业的关注。根据第三方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期对杭州文化创意产业投资的研究,杭州市文创产业投资活跃,位列全国第四,居省会城市、新一线城市榜首。

从文创产业投融资交易数据看,2019年到2020年6月底,全国文化产业投资领域共有投资案例3438起,其中有2695起事件披露投资金额,披露总投资金额为2037亿元人民币。其中,杭州地区的投资案例为322起,已披露的投资金额为160.9亿元。

清科创业控股首席技术官张磊分析表示,内容相关的创新层出不穷,从表达方式到技术平台、分发渠道、社会环境、商业变现,内容正在以新的创新要素和生产要素的姿态,跟所有的商业行业发生深度结合。

范卫锋认为技术前进势必推动内容商业模式的不断迭代,他观察到,目前的内容商业正在从媒体型内容走向消费型内容。

“技术变化决定赛季、社会变化决定赛道。”在范卫锋看来,未来内容行业将会更加富维化、互动化、虚拟化,而内容商业也将发展为没有边界的无限游戏。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