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姚期智:加密技术在数据治理上能发挥重要作用

时间:2020-12-20 17:49:18来源:澎湃新闻

12月18日,图灵奖得主、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在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国际论坛上表示,加密技术在数据治理上能发挥重要作用。

姚期智称,在AI和大数据的时代我们必须要有高质量和可信的数据。不可信数据的问题经常从媒体报道当中可见到。它也会在AI经济当中造成威胁,比如说现在已发生很多数据欺诈、数据滥用、数据泄露的问题。

“我相信可以使用密码学来设计可信的算法,并举两个例子来说明这一点。不仅如此,如果我们将可信算法与相关的机构做系统性的结合,就可以形成一个基础来实现可信的数据治理。”

“先给大家第一个例子,这是我们经常遇到的情况,就是网页的认证”,姚期智举例说,“比如Alice是个成功的实体经济商人,她决定要建立一个网页,来销售她的产品。现在一个顾客或者浏览者如何确认这个网页就是Alice的网页呢?Alice在虚拟世界中有一个身份,我们必须把真正和虚拟的Alice连接起来。首先看一下算法部分,称做算法权威机构,它让Alice在网页上附加一个数字指纹。数字指纹好像一个真的指纹一样,是一串数字组成的,由现代的加密数来设计出来,很难被伪造、更改。一旦有了数字指纹,顾客就可以去检查这个指纹数是否匹配虚拟世界的Alice。”

“问题是可能会有坏人,把自己的指纹附在一个假的网页上,他就说自己是Alice,对于顾客来说怎么分辨这两个网站呢?解决方案是需要有一个机构,我们叫它认证机构,它调查Alice在真实世界的身份,满意后就会颁发一个数字证书给Alice,证实她的数字指纹。这个机构更利用加密技术来确保这个证书的真实,是独一无二而不可更改的。数字证书是在网络上已被成千上万个企业使用的例子。”

第二个例子是多方安全计算(MPC),由姚期智于1982年首先提出。使用该技术让我们能够在加密数据上进行计算,也就是说数据可以用而不能看。

“通过使用多方计算(MPC),我们可以把许多数据库汇集在一起,同时又保护隐私,从而实现高质量的AI学习。MPC平台的发展,是当今大数据中的热门课题,它可以进一步支持可信的数据治理。”

最后,姚期智建议要把一系列可信算法和相关的真实机构结合起来,通过合作建立可信数据治理的基础。

现年74岁的姚期智1946年12月出生于中国上海,国际著名计算机学家,2000年获得图灵奖,也是唯一一位获得该奖的华人学者。2011年,姚期智担任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国际论坛由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I-AIIG)主办,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作为国际机构提供支持。论坛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形式,探讨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的机遇与挑战。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