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年中国涂附磨具行业砂页市场现状及竞争格局分析 纸基产品仍是主流

时间:2021-01-21 12:51:36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涂附磨具是指用粘结剂把磨料粘附在可挠曲的基体(布或纸等)上制成的磨具,其与砂轮、砂瓦、油石、磨头、研磨膏一起,构成了磨具的六大品种。

涂附磨具有张页状(矩形)、圆片状、环带状和其他特殊形状,主要品种有砂布(纸)和砂带,常以机械或手工作业方式使用,广泛用于金属材料、木材、陶瓷、塑料、皮革、橡胶以及油漆腻子等非金属材料的磨削、抛光和打磨。

砂页作为涂附磨具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市场上应用较为广泛,目前,砂页可分为纸基和布基两大类 ,一般以纸基产品为主,包括砂布、砂纸产品。

图表1:砂页主要产品分类

市场供给增长势头放缓

近年来,随着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涂附磨具行业砂页产品自2017年以来产量出现连续下滑,2017年,全国砂页产量为27404.9万平方米,为近年最高,随后两年产量持续下降,2019年,我国涂附磨具行业砂页产量为19483.3万平方米。

图表2:2016-2019年中国涂附磨具行业砂页产品产量变化趋势(单位:万平方米)

从产量结构来看,目前,纸基产品为涂附磨具砂页市场主要产品种类,据中国机床工具协会涂附磨具分会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纸基砂页产品产量为1.78亿平方米,占涂附磨具砂页总产量的91.5%;布基砂页产品产量为1654.65万平方米,占涂附磨具砂页总产量的8.5%。

图表3:2019年中国涂附磨具行业砂页产品按品种构成(单位:%)

产值方面,2016-2019年,我国涂附磨具行业砂页市场产值呈现先升后降发展态势,2017年,全国涂附磨具行业砂页市场产值达到18.02亿元,为近年新高。2019年,受行业整体产量下滑影响,涂附磨具行业砂页市场产值有所下滑,总产值下降至13.66亿元。

图表4:2016-2019年中国涂附磨具行业砂页市场产值变化趋势(单位:万元)

行业集中度较高

目前国内涂附磨具制造企业有50多家,制品企业400多家,涂附磨具产业集中度近年来有一定的提高,技术和管理领先企业开始凭借优势产品占据了更多的市场份额。但企业小、多、散的现状仍然没有得到有效改善,造成很多企业依然绕不开同质化竞争的困扰。

据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涂附磨具分会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砂页产量排名前三企业为湖北玉立、常州金牛、东莞金太阳。产量超过1000万平方米的有5家,合计产量达到14802.70万平方米,占砂页全部统计产量的75.98%。

图表5:2019年中国涂附磨具行业砂页市场竞争格局(单位:%)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涂附磨具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等解决方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