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京哈高铁全线即将开通 “八纵八横”迎来新篇章

时间:2021-01-21 11:50:05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已经开始进行按图试运行,这也宣布京哈高铁进入了全线开通运营倒计时。京哈高铁全线贯通后,北京至沈阳的运行时间将缩短至2.5小时, 东北地区将与首都北京更加紧密的联系起来,这对东北地区的经济必定会带来巨大的推动。京哈高铁作为连接东北地区的又一快速通道,对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也有着非常重要意义,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有望实现大跨越式成长。

京哈高铁作为中国铁路“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主通道之一,全线总长共1049公里,其中沈哈段和京沈段沈阳至承德段已顺利完成开通运营。北京至承德段全长共192公里,正线设计速度为350km/h ,自北京朝阳站引出,中间途径北京市朝阳区、顺义区、昌平区、怀柔区、密云区,进入河北省承德市。

北京段全线新建的北京朝阳站、顺义西站、怀柔南站、密云站4座车站享有着一站一景的美誉,其中北京市朝阳站作为京哈高铁北京至沈阳段规模最大的一个车站,在车站设计上也倾注了设计者更多的心血和灵感。朝阳站总面积共18.3万平方米,共设7个站台15条线路。它的建筑方案以北京悠久的历史文化为切入点 , 借鉴了首都北京传统建筑形象,在设计上也较多的采用了传统的红墙、金砖、灰砖的建筑样式,处处与北京的传统文化遥相呼应,彰显了北京千年文化名城的底蕴。

据悉,在京哈高铁上运营的复兴号动车组也是非比寻常,整个动车组采用了铬钼合金钢螺栓螺母、低温控制开关、自动化防冻结功能刹车制动、覆盖防寒材料的供排水管等技术和设备,可以在零下40摄氏度的环境下正常运行,号称中国最抗冻的复兴号动车组,这些技术不断突破,让我由衷的为中国高铁的日益强大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京哈高铁作为一条连接北京、沈阳、哈尔滨的重要通道,是连接北京环渤海和东北工业基地两大经济区的重要桥梁。作为中国“八纵八横”建设规划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京哈高铁全线贯通运营,京津冀一体化、东北经济的迅速崛起都将迎来更大更好的发展机遇。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