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让新冠疫苗效力更强 科学家开发直达粘膜的新疫苗策略

时间:2021-03-22 19:49:23来源:前瞻网

许多病毒通过粘膜表面如呼吸道内壁感染宿主。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现在已经开发了一种疫苗接种策略,可以直达粘膜内壁,从而对病毒入侵者做出更快的反应。

研究人员表明,通过给小鼠注射一种经过修饰的疫苗,使其与粘液中天然存在的蛋白质结合,他们可以在小鼠的肺部诱导强烈的记忆T细胞反应,可以帮助疫苗穿过黏膜屏障,比如肺的内壁,更好地消灭盘踞在此的病毒。

详细研究成果发表于《科学·免疫学》杂志。

大多数疫苗是以肌肉组织注射的方式注射的。然而,大多数病毒感染发生在粘膜表面,如肺、上呼吸道、生殖道或胃肠道。因此,在这些部位建立一道坚固的防线可以帮助身体更有效地抵御感染。

研究人员表示,“在某些情况下,肌肉注射的疫苗可以在粘膜表面引起免疫,但通常来说,如果从粘膜表面接种疫苗,往往会在该部位引起更强的免疫反应。”“不幸的是,还没有强大的技术来专门保护这些粘膜表面。”

目前已经有一种经批准的流感鼻腔疫苗和伤寒口服疫苗,但这两种疫苗都是由减毒活病毒组成的,可以更好地跨越粘膜屏障。此次的研究想要寻找一种替代品:肽疫苗,它有更好的安全性,更容易生产,但更难以通过粘膜屏障。

在此前的研究中,团队发现将肽疫苗附着在血液中的白蛋白上,可以帮助肽在淋巴结中积累,在那里它们可以激活强烈的T细胞反应。

在这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调查了白蛋白是否也能帮助肽疫苗穿过诸如肺周围的粘膜屏障。白蛋白的功能之一是帮助维持肺部的渗透压,它可以很容易地通过肺周围的上皮组织。

为了验证这一想法,研究人员将一个与白蛋白结合的脂类尾部连接到对抗牛痘病毒的肽疫苗上。研究人员发现,与将白蛋白改性疫苗注射到远离肺部的肌肉部位相比,这种类型的注射使小鼠肺部的记忆T细胞增加了25倍。他们还表明,当老鼠在几个月后接触到牛痘病毒时,肌肉注射疫苗没有保护作用,而所有气管注射疫苗仍能发挥作用。

研究人员说,除了防止感染肺部的病原体,这些类型的吸入疫苗还可以用来治疗转移到肺部的癌症,甚至从一开始就能防止癌症的发展。

研究人员还测试了一种预防癌症的粘膜疫苗。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使用黑色素瘤细胞上发现的一种肽使老鼠免疫。当接种的小鼠暴露于转移性黑色素瘤细胞时,肺中的T细胞能够消除它们。研究人员还表明,该疫苗可以帮助缩小现有的肺肿瘤。

研究人员表示,这一策略也有助于创建针对其他病毒(如艾滋病毒、流感或新冠病毒)的粘膜疫苗。目前,研究人员正使用这一技术,制造一种在肺部引起强烈抗体反应的新冠疫苗。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