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1年中国轮椅行业市场现状与竞争格局分析 行业集中度提高

时间:2021-03-22 11:50:41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目前,我国轮椅生产已经达到300万辆的生产能力,主要的生产基地集中在上海、广东、江浙和天津等地区。从市场集中度上看,我国轮椅行业经过近几十年的发展,已摆脱市场初期市场混战的局面,行业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比较知名的品牌有江苏鱼跃、上海互邦、广东佛山、广东凯洋、日本三贵等。

品牌市场集中度提高

近年来,中国轮椅行业保持快速发展。不过,行业产品结构单一,绝大部分产品为一般轮椅、产品价格低。此外,我国高端产品如电动轮椅和运动轮椅研发投入不足,技术水平与国外相差很大,运动轮椅则主要依靠进口。

从市场集中度上看,我国轮椅行业经过近几十年的发展,已摆脱市场初期市场混战的局面,出现了如互邦轮椅、鱼跃等市场领先企业,占据了市场的主导地位。

截止2019年,市占率最高的是互邦轮椅、鱼跃轮椅与佛山东方医疗设备厂有限公司,我国国内轮椅行业CR3集中度27.17%,CR5集中度42.29%,CR10集中度54.41%。

图表1:2019年国内轮椅行业市场集中度(单位:%)

2020年10月,CN10/CNPP数据研究、十大品牌网联合推出的十大轮椅品牌排行榜,轮椅10大品牌榜。2020年中国轮椅前十大品牌分别为互邦、鱼跃、佛山轮椅、三贵、凯洋、康扬、奥托博克、卫美恒、中进和松永。

图表2:2020年中国轮椅十大品牌排行榜

华南、华东地区占据主要市场

我国轮椅主要的生产基地集中在上海、广东、江浙和天津等地区,华南、华东地区占据主要市场。截止2019年,我国国内轮椅行业区域集中度分别为华东31.8%,华南39.6%,华北19.5%,其他9.1%。

图表3:2019年国内轮椅行业区域集中度(单位:%)

小型企业为轮椅生产主力军

从企业类型角度看,我国国内轮椅行业以小型企业为主,大型医疗器械企业轮椅业务占比较小,多为附带业务,从轮椅企业来看,截止2019年,我国轮椅行业大型企业占比16.2%,中型企业占比29.5%,小型企业占比54.3%。

图表4:2019年国内轮椅企业类型占比(单位:%)

65岁以上老人为主要消费群体

轮椅的主要需求领域为老年人口和伤残人士,应用场景为医院,居家养老以及伤残康复。从消费主力群体来看,轮椅主要是超过65岁的老年人使用。目前轮椅在市场的消费主要集中在老年人群体,2019年占比约50%,年龄在18~64岁的消费群体占比约25%,此外还有约20%的部分用于出口,主要的出口国家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阿根廷等等。

图表5:2019年轮椅消费结构(单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