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1年中国动漫产业市场现状与发展前景分析 “十三五”规划目标提前完成

时间:2021-03-22 13:50:05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近年来,我国积极推动国内动漫产业的发展,先后提出了动漫企业认定工作、产业规划、税收优惠政策等。在国家政策的保驾护航下,我国动漫产业发展势头迅猛,2020年我国动漫产业已经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的2500亿元产业产值规模目标。

国家政策保驾护航

——提出明确发展规划

动漫产业是极具生机和活力的新兴文化产业。发展动漫产业对于满足国民精神文化需求、传播先进文化、丰富群众生活、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扩大消费和就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都具有重要意义。

动漫产业近年来是我国大力支持发展的文化产业之一。在《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中提到,加快发展动漫、游戏、创意设计、网络文化等新型文化产业;支持原创动漫创作生产和宣传推广,培育民族动漫创意和品牌,持续推动手机(移动终端)动漫等标准制定和推广;推进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建设。

在《关于延续动漫产业增值税政策的通知》中也对动漫产业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

图表1:中国动漫产业主要政策汇总

——进行动漫企业认定工作

除了在政策上提出支持发展动漫产业外,我国自2009年便开始对动漫企业进行认定工作。截至2019年,全国共有924家国家认定的动漫企业。此外,在2010、2012和2013年分别有18家、16家和9家被国家认定为重点动漫企业。

图表2:2009-2019年国家认定的动漫企业与重点动漫企业数量(单位:家)

——积极打造动漫产业基地

另一方面,国家积极打造国内动漫产业基地建设。其中,广电总局先后对国家动画产业基地进行了四批次认定,共计有20家。同时,广电总局也在全国授予了8家动画教学研究基地。

图表3:广电总局认定的动画产业基地和教学研究基地汇总

动漫产业发展势头迅猛

——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在国家的保驾护航下,我国动漫内容生产实力得到了稳步提升,类型和题材也日趋多元化,国漫关注与消费群体也日渐增多,我国动漫产业在“十二五”时期以来发展势头迅猛。

根据《“十二五”时期国家动漫产业发展规划》统计的数据显示,在“十五”期末我国动漫产业总产值不足100亿元,2010年我国动漫产业总产值就已经达到了470.84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30%。

在《“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倍增计划》提到,到2015年我国动漫产业增加值超300亿元,由此估算2015年我国动漫产业总产值已经超过了770亿元。

在《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到,到2020年,预计动漫产业产值达到2500亿元左右。在“十三五”时期,我国动漫产业又取得新一轮的发展,如《西游记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熊出没·变形记》、《哪吒之魔童降世》等多部动画电影取得优异的成绩,其中2019年的《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还超过当年火爆的国内动作电影与国外动画,荣登国内年度首映电影票房榜首,获得50.35亿元的票房成绩。前瞻初步推断,2020年我国动漫产业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的2500亿元产业产值规模目标。

图表4:2015-2020年中国国产动画票房排行榜(单位:亿元)
图表5:2010-2020年中国动漫产业产值规模(单位:亿元,%)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动漫产业发展前景预测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等解决方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