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饮料板块周报:年报季拉开帷幕 板块有望加快企稳

时间:2021-03-22 11:50:47来源:国海证券

投资要点:

本周行业观点:年报季拉开帷幕,板块有望加快企稳。本周前半周白酒板块实现反弹,但由于外围环境致本周五出现普跌。目前市场对后市走向产生一些分歧,但基本认为未来下行空间有限,负反馈效应将逐步减弱。我们统计自2 月18 日至今(截止3 月19 日),主要酒企如茅五泸汾洋等仍然发生超20%以上调整,个别酒企如水井坊、泸州老窖和洋河股份发生超30%以上调整。但从本周(3 月15日-3 月19 日)开始,我们认为板块企稳迹象明显。本周五晚上白酒第一份年报出炉:金徽酒2020 年营收17.31 亿(+5.89%),归母净利润3.31 亿(+22.44%),其中2020Q4 营收6.86 亿元(+29.83%),归母净利润1.73 亿元(+59.60%)。白酒板块正式进入财报季,我们认为白酒板块一季报开门红效应比较明显,基本面普遍向好。

产业动态:青花郎发布新定位,宜宾发布十四五规划。据郎酒股份报道,3 月19 日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发布全面升级的青花郎战略定位,新定位为“云贵高原四川盆地接壤的赤水河左岸有座美丽的郎酒庄园孕育出庄园酱香白酒——青花郎:赤水河左岸庄园酱酒”

来代替“两大酱香白酒之一”,青花郎定位更加强调“赤水河左岸、庄园酱酒”。据云酒头条报道,2020 年宜宾白酒企业实现产量68.1万千升,增长3.1%;实现营业收入1430.8 亿元,增长10.5%;利润总额313.1 亿元,增10.9%。其产量、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三大指标分别占四川省的18.5%、50.2%、59.2% ;全国同行业的9.2%、24.5%、19.7%。预计2025 年宜宾地区白酒企业实现产量突破100 万千升,白酒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翻番,分别突破2000 亿元、600 亿元,同时,产量、营业收入、利润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8.0%、20.5%、16.9%,其中五粮液预计实现超千亿规模。

我们的观点:随着本周金徽酒年报的发布,白酒板块正式进入财报季。随着市场对白酒财报的检验,叠加春糖会预期催化等因素,我们认为白酒板块有望加快企稳,一季报开门红效应比较明显,基本面普遍向好。市场情绪将逐步趋于稳定,负反馈效应将逐步减弱,未来板块整体下行空间有限,回调即是布局良机。我们对白酒板块维持“推荐”评级,首推茅五泸,次推山西汾酒、今世缘、古井贡酒、洋河股份、酒鬼酒及金徽酒。

上周市场回顾:食品饮料板块下跌0.71%(上上周下跌2.94%),涨幅排名第15 名,白酒排名第17 名(共28 个一级子行业),跑赢上证综指0.69 个百分点,跑赢沪深300 指数1.70 个百分点。酒类板块中啤酒子行业涨幅最大,涨幅4.55%。

行业重点数据:从产量来看,2020 年白酒为740.73 万吨,同比下降2.46%。2020 年啤酒产量为3411.7 万吨,同比下降7%。从近十年发展趋势来看,中国啤酒产量呈现出下滑趋势,10 年CAGR 为-2.7%。

2020 年葡萄酒产量为41.30 万吨,同比下降6.10%。从近十年发展趋势来看,中国葡萄酒产量呈现出下滑趋势,10 年CAGR 为-18.5%。

风险提示:疫情拖累白酒消费;白酒政策调整;竞争进一步加剧风险;因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致外资流出;重点公司业绩不达预期风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