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四川量身定制各江河生态流量

时间:2020-08-04 08:50:33来源:四川日报

10月至12月,岷江、嘉陵江等7条重要江河流域2021年度水资源调度计划要编制完成。这是记者近日从全省水资源调度管理工作视频会获悉的。

作为水资源调度工作的重要内容,编制省内重要江河生态流量方案成为此次会议部署的一项重点工作。

强化水资源调度恢复河流生态环境

为什么要实施水资源调度?受气候和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等因素影响,枯水期内,我省境内的江河会不同程度地出现流量减少,有些河流甚至会出现断流现象,带来水环境质量下降和生物多样性降低等一系列河流生态环境问题。

曾正伢是都江堰人,岷江外江支流金马河从他老家附近流过。在他的印象里,儿时河水滔滔。但2018年以前,一到冬季,金马河里的水常断流。

当前,要为全省提供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确保河湖生态系统功能加快恢复,开展水资源调度管理工作,为省内重要江河明确生态流量,就显得尤为重要。

去年,我省印发实施了岷江、沱江等7条跨市(州)重要江河流域水资源调度方案,确定152个河道内水资源调度控制断面,明确最小下泄流量指标,为水资源调度提供了基本遵循。

“通过优化配置,全省江河生态环境持续明显向好。”据省水利厅总规划师权燕介绍,原来存在间歇性断流的成都境内毗河、金马河实现了不断流目标,其他江河生态流量保障程度逐年提高。

去年全省河湖生态系统功能加快恢复,湿地面积逐年回升,生物多样性明显增加,全省河湖水质创“十三五”以来最佳水平,87个国考断面中优良水质断面达85个,10个出川断面水质全部达到优良标准。

“与此同时,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对水利的需求也逐步从防洪、饮水、灌溉向更高层面转变。”权燕表示,目前水资源承载能力明显不足仍然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短板。

今年初步建立生态流量监管体系

为继续确保全省江河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局面,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水利保障,今年全省水资源调度工作要怎么干?

今年我省将编制完成第一批国家级岷江、雅砻江4条河流9个控制断面生态流量保障实施方案,完成第一批省级11条河流19个控制断面生态流量保障目标确定和实施方案编制,初步建立生态流量监管体系。同时,力争8月底前编制完成安宁河流域水资源调度方案,初步确定重要水利水电工程最小下泄流量和流域年度用水计划,10月底前完成审查批复手续。

此外,根据来水预测和流域用水需求进行“量体裁衣”,我省将于10月至12月先后编制完成岷江、嘉陵江等7条重要江河流域2021年度水资源调度计划。

据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2020年枯水期,全省水文系统从仅对岷江、沱江水资源调度控制断面进行监测,到全省7条重要江河全覆盖监测。“通过加强对主要江河枯水期水量监测工作,可以为全省水资源调度计划提供坚强技术支撑。”

“我们也在谋划构建跨区域、跨流域引水补水网络。在此基础上,努力实现省内大江大河的互联互通和全省水资源调配‘一盘棋’。”省水利厅总工程师梁军介绍。我省在2018年11月启动首次跨流域生态应急调水行动,预计在2035年前构建川内“五横六纵”跨区域引水补水生态水网,将逐步消除各主要江河生态用水短缺现象。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