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手艺好 政策好 日子过得亮堂

时间:2020-08-04 07:50:05来源:安徽日报

“师傅,拔火罐,快点哈。”客人来了,满脸笑容的盲人按摩师张怀志,贴着墙,摸索着走进按摩房。

“好嘞”,说着,张怀志从一个摆满火罐的双层平板车上层,摸到一把小火钳,夹了块棉花,浸入一旁的酒精瓶中。夹起棉花,他将左手大拇指、食指合拢,用力挤了挤,再拿起手里的火机点燃,并快速在火罐里转了两圈。随后,他将火罐快速扣在客人的背上。

点、转、扣,张怀志像是车间里技术娴熟的工人。然而几年前,他的脸上鲜有笑容。

今年40岁的张怀志,是宿松县北浴乡廖河村的农民,却没法靠种地赚钱养家。

“我和媳妇都看不见,十几年前,在政府的帮扶下,我学了盲人按摩的手艺。一个月也有一两千块钱,之前日子还过得去。”7月上旬,张怀志回忆道,“后来结了婚,又生了两个孩子,老人年纪也大了,干不了农活,一家人就靠我打工赚的那点钱,根本不够用。”2014年底,张怀志一算,家庭人均收入还不到2000元,成了村里的贫困户。

建档立卡那一天,张怀志躲在房间里生闷气——眼睛看不见,日子要过得亮堂,自己有手艺,怎么还成了贫困户?夜深人静,觉得憋屈,他却不敢多琢磨。天一亮,迎头撞上的,又是一天的生计。

熬了好几年,转机来了。“手艺好,政策也好,你自己出来单干,赚得肯定多。”来人余杨东,是邮储银行安徽宿松县支行的客户经理,得知贫困户可享受5万元、3年免息贷款的扶贫小额信贷,第一时间来到张怀志家中,“没想到,他居然不愿意”。

“找银行借钱?”张怀志心里犯起了嘀咕,在村里人的眼里,不是被逼到没辙了,不会找银行借钱。况且这一大笔钱,家里的这个情况,什么时候能还上?余杨东有耐心,一项一项讲解给他听,“这项政策专门针对贫困户,3年内都不要利息”“我在县里都打听了,好多人都冲着你的手艺来”“替别人打工,一个月才不到两千块钱,自己干,赚得多,你算算账”……十几趟下来,终于打消了张怀志的顾虑。

2017年,张怀志拿到了5万元“巨款”,开始在县城里找店,没几个月,十几平方米的按摩店就开张了。

“当初没钱不敢干,现在有资金使劲干。生意眼瞅着越来越好,一个人忙不过来了,我就把孩子接来县城读书,媳妇也跟着我学习按摩技术,忙时搭把手。”张怀志说话有点腼腆,“当年,家庭人均收入就翻了一番,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注入金融“活水”,浇开“扶贫之花”。自2016年开始,我省大力推动扶贫小额信贷这一特惠型金融创新产品,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应贷尽贷”。截至今年4月末,全省扶贫小额信贷余额138.18亿元,服务贫困户36.4万户。

脱贫不是终点,张怀志想过上更好的日子。今年5月份,按摩小店搬了新址,张怀志成了一家占地一百多平方米的按摩院老板。“去年纯利润有8万多元,利用这笔资金,我扩大了规模,估计今年能赚个十几万元吧。”因长年累月从事按摩,张怀志手指关节处的骨头凸出明显,他摸着双手笑着说,“今年我还招了2个新人,也都是盲人。我自己富裕了,也要带领大家一起走上小康路”。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