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十四五”张江示范区有哪些建设重点 这场发布会这样说

时间:2021-03-30 18:51:59来源:第一财经

张江示范区作为上海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承载地,未来有哪些建设重点?30日下午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部门介绍了张江未来发力重点。

上海市副市长吴清介绍,未来张江示范区有五个发力点,包括落实国家战略、坚守自主方向、遵循创新规律、发挥示范效应、打响张江品牌几个内容。

比如,在国家战略方面,以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引领,在“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中打头阵,涌现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原创成果。以国家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为契机,做改革先锋,形成一批支持自主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新机制、新举措。

另外,张江示范区要着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打好攻坚战,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推出一批自主可控、国际领先的高端产品,形成一批国际标准。而在打响张江品牌方面,发挥张江创新资源集聚优势,推进张江创新成果在上海落地转化,实现“张江研发+上海制造”协同发展。

“十四五”期间张江如何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十四五期间,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主要工作是进一步具备功能、塑造功能,特别是策源功能。张江示范区是非常重要的承载地,是科技改革中的先锋,也是承载着重大国家任务的一个基地。”上海市科委主任张全说。

张全说,结合“十四五”规划的实施,下一步上海将重点做好几个方面工作,首先就是全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聚焦国家重大战略目标和任务布局,这是上海的使命,也是张江的任务,加快推进国家实验室、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集聚和培育一批高能级的新型研发机构,持续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深入实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领域 ‘上海方案’,同时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张全说。

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执行副主任、上海市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彭崧表示,目前,他们正在根据上海市政府、科技部的要求开展相关“十四五”规划工作,未来将全面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加快培育创新产业集群,完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构建现代化科技创新治理体系,争取到2025年,率先成为国家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基本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